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辽宁铁岭监狱乱象怎炼成?

这是一座神奇的监狱,犯人可以交易吸食冰毒,可以打电话给地下庄家下注赌球,用银行卡转账,最夸张的是,还能叫!小!姐!开个假结婚证明,能与小姐在夫妻房里住一两天,每天房费200元。这座监狱在辽宁铁岭……[详细]

铁岭监狱再现高墙黑幕:狱警怎么成了倒爷

2013-04-18 15:47:50 |

----------------------------------------------------------------------------------------------------------------------------------------------------

  因“冰毒交易”一事备受关注的铁岭监狱又现丑闻。据人民网的调查报道显示,这座监狱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内情:狱警可为犯人私带物品,还可帮忙打包饭菜;白酒装入矿泉水瓶贩入监狱,狱警、犯人成“倒爷”;监狱自开超市,家属感叹供犯人比供学生还贵……

  尽管这些腐败事实当然还有待一一核实,但“监狱腐败”对于公众来说,实已算不上什么爆炸性新闻。腐败源于不受监督的权力,与发生的部门并无必然关联。监狱腐败只是转型中国林林总总的腐败中的一部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监吃监”,监狱腐败和其他腐败表现形态不同,但本质相同。

  监狱处于司法链条的最末端。对于犯人来说,它是改造重生之地;对于公众来说,它是实现公正之所。如果说司法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监狱就是实现司法正义的最后一道工序——至少对那些被处监禁的被告是如此。如果监狱腐败了,那就代表着司法正义的功亏一篑。一个腐败的监狱,对于世道人心的影响当是巨大而久远的。

  其实腐败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生了腐败而不自知,或明知有腐败而不及时查处。从报道中看,铁岭监狱的种种乱象,并不在一时。按一些犯人家属的说法,这个监狱的“好”已经“名声在外”,甚至有家属为将犯人分到铁岭监狱而不惜重金的例子。媒体更揭露出这个监狱的“腐败史”:2012年,原副监狱长张会东因先后7次收受他人贿赂81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另一名副监狱长皮德才也因涉案获刑。

  刑罚也没能阻止种种乱象,说明腐败的利益仍远超其风险。乱象丛生,在押人员家属都知晓的“潜规则”,要说主管不知道、监督者不知情,这恐怕令人难以置信。若明知而默许,就是共同腐败,利益均沾;若确实不知眼皮底下的腐败,那也是渎职,而且是严重的渎职。记者调查监狱黑幕并不困难,反腐部门的深入反腐怎么就发现不了那些问题?

  破解此局,关键就在于谁来监督。若坚持内部监督,那必然是“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险”。不引入体外监督,内部监督就容易产生腐败的合谋。

  这方面,我国香港的经验值得借鉴,香港的监狱监督主体是多元的,包括香港的立法会、法院、惩教署、申诉专员、太平绅士、香港人权监察、香港善导会、香港戒毒会等,他们可以通过巡视、走访监狱、听取和受理被监禁人的申诉、帮助被监禁人等方式对监狱进行监督。监狱监督主体的多元化,能够保证各种监督主体对监狱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监督,确保监狱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依法进行,有利于保护被监禁人的合法权利。

  建立更为开放的狱政监督体系,才能避免监狱反腐走过场,让隐秘于高墙背后的黑幕,从此无处藏身。据悉,对于人民网的曝光,辽宁省监狱管理局昨日上午回应称高度重视,局领导已经带队赶往铁岭监狱调查。愿铁岭监狱丑闻,能终结于对腐败的制度化究责,而不是单纯为了回应舆情的“紧急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