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辽宁铁岭监狱乱象怎炼成?

这是一座神奇的监狱,犯人可以交易吸食冰毒,可以打电话给地下庄家下注赌球,用银行卡转账,最夸张的是,还能叫!小!姐!开个假结婚证明,能与小姐在夫妻房里住一两天,每天房费200元。这座监狱在辽宁铁岭……[详细]

铁岭监狱内的生意经,谁为你壮胆!

2013-04-18 15:44:03 |

----------------------------------------------------------------------------------------------------------------------------------------------------

  “狱警可为犯人私带物品,还可帮忙打包饭菜;白酒装入矿泉水瓶贩入监狱,狱警、犯人成‘倒爷’;监狱自开超市,家属感叹供犯人比供学生还贵;上‘机器台’工作到晚9点,花钱能享‘优待’……”近日,铁岭监狱因“冰毒交易”一事备受关注。(4月15日人民网)

  监狱,本是羁押犯人的执法场所,本是公平、正义、庄严、肃穆的象征。而如今,这一传统的格局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我们的监狱管理者也接收了商品经济浪潮的“洗礼”,在监狱里做起了生意上的买卖。把生意经唱到了监狱里去,既荒唐又可笑,这种行为貌似极大地方便了羁押犯人的日常生活,其实质确是彻头彻尾的违规违纪行为,是必须加以严厉禁止的歪风邪气。

  监狱内做生意,“方便了”羁押的犯人,获利的是监狱的管理者,叫人苦不堪言的却是犯人的家属。难怪有犯人家属感概,供一个犯人比供一个学上还难。在商品经济浪潮的洗礼下,某些人在某些领域还是应该坚守那一份“单纯”的,不要一味忘记自我身份去追求经济价值的最大化。监狱管理者念起了生意经,既与现行的法律法规相抵触,更会受到广大群众的讥讽与不耻!

  于是乎,我们可以联想到近年来官员本人或官员家属下海经商的“时代浪潮”。领导干部们放着为民服务的本职工作不做,一味地去追求经济利益,这是失职、渎职和行政不作为的鲜明体现。广大群众盼着领导干部这个主心骨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而这些主心骨们却“身在曹营心在汉”,眼中关注的只是自己日益鼓起来的腰包,却将群众的利益诉求放在一边,不闻不问。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同时,群众的感情也是脆弱的。党员干部放着正事不干,整日心不在焉地想着其他事情,这本就是对民意的极不尊重、对人民交付工作的肆意践踏。为政者当牢记自身使命,对待工作不拖沓、不推诿、不逃避、不折腾,要多想想身上的压力和肩负的担子,不要开小差,去折腾那些伤害群众感情、严重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疏远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的“份外之事”。

  监狱里唱起的生意经,是我们这个追求物欲时代的畸形产物。监狱的管理者分不开那些是份内之事、那些是份外之事,也区别不清楚何为责任与担当、何为违纪与违规。人们不禁要问,小小监狱管理者做出的如此举动,是否为又一起的“很黑很后台”事件。

  愿监狱管理者早日清醒,把搞买卖的心思用在监狱的日常管理中来,还监狱以执法者的准确定位,让执法为公的招牌更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