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的“中国梦”:让全省百姓尽快全面小康

2013-03-25 09:24:59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编:吴涛]
字体:【

  从省长到书记,徐守盛的“中国梦”“让全省百姓尽早尽快全面小康”

  2011年7月6日,株洲天台路附近的市民们惊喜地发现,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骑着一辆公共自行车出现在他们面前。(资料图片)

  2010年6月5日,徐守盛任湖南省代省长。同年9月,当选省长。

  履新时他承诺,“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务实,低调,朴实。让人备感亲切,尤觉亲近。

  今年3月4日,参加全国两会的徐守盛接受专访,道出了他的“中国梦”——

  “让全省7200万老百姓尽早尽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是我的梦。”

  2013年3月20日,徐守盛被任命为湖南省委书记。

  初到湖南谈家世

  “我出生在南黄海边,父亲是一位常年出海打鱼的渔民,母亲是一个普通农民”

  2010年6月5日,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决定任命徐守盛为湖南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

  当日上午8时51分,身着深色西装的徐守盛,神情庄重地走向发言席,作任职前发言。

  “我出生在南黄海边,父亲是一位常年出海打鱼的渔民,母亲是一个普通农民。”

  在履新开场白中,徐守盛深情道出自己出身贫寒的家世。

  他只用了短短的15分钟履新发言,承诺“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干事,清清白白履职,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反复倡导务实作风

  “决不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2010年7月14日,徐守盛主持的省政府第三次全体电视电话会议,谈到政府建设时指出,决不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他说,要坚持求真务实、团结干事,坚持互谅、互让、互帮,坚持“少应酬、多学习,少开会、多干事,少办论坛、多办实事”。

  决不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这话说到了百姓的心坎之上,爱民之心溢于言表。

  2013年1月26日,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徐守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不到100分钟的报告里,给外界传递出一个强烈和清晰的信号:务实。

  讲成绩时实实在在,谈问题时不遮不掩,特别是说到群众关心的工作作风问题时掷地有声:“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降低行政成本,改进文风会风,可搞可不搞的事情坚决不搞,形式好看、效果不佳的活动坚决不做,讲排场、乱规矩的做法坚决破除。”

  与市民同骑自行车

  “租这车贵不贵?老百姓欢迎不欢迎?”

  2011年7月6日上午,株洲天台路附近的市民们惊喜发现: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徐守盛骑着一辆自行车,出现在他们面前。

  他用实际行动,号召干部群众都来骑自行车,便捷、低碳出行。

  株州市启动一万多辆公共自行车,既优化了交通,又改善了生态。对于“株州经验”,徐守盛没有坐在会议室里听取汇报,而是亲自骑上一辆单车。

  之后,对于后期管理,徐守盛也认真询问,并提出意见。

  徐守盛问了时任株州市委书记陈君文两个问题:“租这车贵不贵?老百姓欢迎不欢迎?”,“自行车怎样管理?”

  在徐守盛眼里,老百姓能不能承受得起,欢不欢迎才是最重要的。

  亲自骑行,民本之心;简单两问,求真务实。

  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

  “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

  2012年5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全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干事创业的活力,用公开、规范、优质的政务服务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他强调,一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强责任政府建设。突出做到“四个公开”:行政决策公开、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以及敏感信息和热点问题公开。二要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加强服务政府建设。以政务服务中心和电子政务等为主要平台,构建综合政务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三要大力促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加强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高度重视公共资源配置的规范运行。

  “网络民意”首入报告

  “每个月网上意见都会得到梳理”

  在湖南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网络民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1年,徐守盛接受记者访问时说,群众对政府的诉求,很多时候都是通过网络来表达。

  他说,每个月、每一旬,老百姓在网上对政府提出的建议意见都会得到梳理,有的直接解答,解答不了的将按照部门分工,由相关职能部门限时回复。

  徐守盛说,一口气解决所有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湖南的政府部门借助网络,广泛征求那些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心怀民生算细账

  “省财政支出的66%到67%用于民生”

  “民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2年1月,徐守盛在参加湖南省两会分组讨论时,着重指出: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到项目上,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徐守盛在接受采访时说,湖南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加大民生支出。

  他说,“按预算分析,民生支出估计占省财政总支出的66%到67%左右,差不多有3000个亿的资金,用于民生。”

  同时,他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节约每一分钱的开支,把节约的资金用于改善民生。

  “我们追求的GDP是绿色的”

  “愿做湖南环保形象大使”

  徐守盛一贯重视生态环保。他高度重视“绿色湖南”,在不同场合强调,发展的前提是生态不破坏。

  2011年,澳门国际环保合作发展论坛及展览举行,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率团出席,并巡视参展湘企。

  在展会上,徐守盛表示,愿意做湖南的环保形象大使,向全球推介湖南环保产业,致力于建设“绿色湖南”。

  “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安全的食品,是我们各级政府最基本的职责。”

  今年3月8日,全国两会湖南团开放日,徐守盛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我们所追求的GDP是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并且能惠及民生。”徐守盛强调,基于这个考虑,湖南出台“两型”考核指标,把GDP指标丰富并分解,就是要特别注重资源节约,注重能耗、物耗的降低,把发展速度和效益统一起来。

  城镇化绝不是简单“造城”

  “城镇化说到底是农民的市民化”

  “一定要尊重城镇化发展规律,不能人为地去‘造城’”。

  2013年3月,徐守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徐守盛说,城镇化绝不是简单“造城”,人为地把农民往城里赶。只建一个空城,不叫“城镇化”。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我们一定要尊重城镇化发展规律。

  徐守盛认为,城镇化说到底是农民的市民化,需要解决就业问题,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出台。这些政策措施包括农村土地流转、社会劳动保障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这些制度都要跟上,才能解决农民市民化的后顾之忧。

  ■据新华社、湖南日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