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要注重“三量齐升”

2013-03-25 09:22:5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吴涛]
字体:【

  “实事求是地说,衡量经济发展水平,关键还是要看经济总量、运行质量和人均均量是否得到同步提升。”在日前举行的湖南代表团开放日现场,湖南省省长徐守盛代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个“三量”同步提升,实际上正是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徐守盛介绍,湖南去年的经济总量提升到2万亿发展的新阶段,人均GDP5年年均增长12.3%,达到3.35万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都有两位数的增长,三次产业结构也由2007年的17.2∶42.1∶40.7调整为13.6∶47.4∶39。

  徐守盛接着介绍,湖南的发展是朝着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目标努力的。下一步,湖南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五个发展”,促进“三量”同步提升。

  一是转型发展,按照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要求,促进经济增长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二是创新发展,大力推进体制机制,以及科技、产品、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在产品的品牌上创新,在一二三产业的精细化管理上创新。三是统筹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上统一考量、布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四是可持续发展,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留住湖南的青山绿水,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五是和谐安全发展,建立完善以人为本的发展模式、产业结构和分配体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在一番争相举手之后,一位来自香港的记者“抢”问湖南民生支出情况。

  徐守盛在回答中强调,湖南一定坚持在发展中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改善民生。“要节约每一分钱,一分钱要当作两分钱来花,做到勤俭办一切事情,把节约的资金用于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逐步得到更多实惠。”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