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粮食主产区扶持力度

2013-03-15 11:24:51 [责编:杨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胡忠雄——

  加大粮食主产区扶持力度

  【声音】

  只有实现国内粮食基本自给,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面前站稳脚跟。

  “大力调动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稳妥增加粮食种植面积,稳步提高粮食总产量,对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市长胡忠雄说。

  益阳市是国家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湖南省粮食主产区,现有耕地面积398.6万亩,总产240万吨以上,年粮食购销、经营总量在200万吨以上,带动粮食购销、运输、装卸等社会从业人员在1万人以上,为国家的商品粮供应作出了巨大贡献。

  “国家应当大力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加大对粮食主产区支持力度。”胡忠雄表示。

  【背景】

  要素瓶颈制约依然存在,粮食产量持续增加而粮食购销服务能力相对减弱。

  当前,粮食生产与流通中依然存在着困难和问题。

  胡忠雄说,目前,中央对粮食生产的补贴政策主要是指农资综合补贴、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由于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是由财政直接划入土地承包者的账上,种粮大户作为土地承租者根本无法享受这种政策实惠。

  生产性融资、基础设施滞后等要素瓶颈制约依然存在。比方说,种粮大户贷款渠道主要是农村信用社,程序复杂,且均是小额贷款,利率较高,再加上土地租金和日益上涨的生产成本,资金缺口很大。因此,很多种植大户甚至选择借高利贷,由此造成的借贷风险骤然加大。

  粮食产量持续增加而粮食购销服务能力相对减弱。目前,计划经济体制下遍及城乡的国有粮站已停止运转,县级基本上无正常运转的粮食购销企业,粮食收购主要通过粮食经纪人完成。同时,国有粮食企业基本退出口粮销售领域,突发粮食应急保障事件政府难以调控。

  由于主管单位不同,粮食企业的经济实力与得到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同,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地方粮食企业矛盾突出。没启动最低价收购时,互相争购搞乱粮食市场;启动最低价收购后,央企由于有政策支撑而独大,不利于构建规范健康统一有序的粮食购销市场秩序。

  【建议】

  加大对种植大户的政策扶持力度。

  出台配套政策,新增农资综合补贴要重点扶持种粮大户,帮助种粮大户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设立种粮大户专项保险,由财政出钱,为种粮大户全额投保,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种粮大户的金融信贷服务;整合所有涉农项目资金集中使用,重点用于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

  各区县(市)至少要建立一家国有粮食购销公司,作为各地粮食收购、销售、口粮供应、军粮供应、地方粮食储备、粮食应急保障的平台;加大对地方粮食企业的支持力度,合理分配粮食流通各环节收益,重点提高粮食加工环节利润,对粮食加工企业因为政策宏观调控造成的损失予以适当补贴。

  国家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地方储备粮最低规模财政支持的力度。建议采取粮食主产区地方储备粮最低规模由中央或省里负责出钱,地方政府负责落实,各级加强监督的政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