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布局急需“刹车”

2013-03-15 09:46:55 [责编:杨帆]
字体:【

  【档案】

  周建雄:全国人大代表,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2中国制造业十大创新人物。自2003年周建雄执掌湘电集团以来,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40%以上的年增幅,湘电集团由此成为我国装备制造领军企业之一。

  【故事】

  3月14日,记者见到周建雄代表时,他正准备把自己撰写的关于规范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布局的建议,提交给大会工作人员。

  周建雄讲述了湘电“瘦身”产业链的故事。

  2003年,周建雄走马上任之时,湘电研制的产品有20个大类,188个系列,3030个品种。

  “没有做不出的产品,但也没有一个形成规模的产品。”在分析企业存在的弊端后,周建雄对湘电整个产品结构实施“瘦身归核”战略,并最终形成了新能源、通用电气、车辆和船用电力成套装备制造四大支柱产业。

  通过确立核心产业并大批量生产,湘电成功从纷繁的产品研制中,逐渐走出一条产业发展新路。

  正基于此,周建雄对当前我国装备制造领域一些龙头企业实施的“全产业链”战略,十分担忧。他举例说:“比如电动汽车、风力发电、船舶制造三大产业的核心部件——电机,以前都是依托专业电机厂制造,但目前这三大产业的龙头企业,也都在投资建设电机生产基地,实施‘全产业链’。这种‘大而全’、‘小而全’的模式,既容易导致市场垄断,又带来产能过剩,很不利于整个行业可持续发展。”

  周建雄呼吁,国家应加强宏观引导,鼓励央企等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走专、精、特的发展道路,在产业链条中注重发挥各企业的比较优势,做精做强优势环节,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业结构趋同。通过企业兼并重组和社会协作,不断提升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增强我国装备制造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综合实力。

  【感怀】

  周建雄:我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真实反映民情民意、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积极履行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