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龙头企业 促进农民增收

2013-03-14 10:18:00 [责编:杨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龙秋华:

  扶持龙头企业 促进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 刘文韬

  “靠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这样才能降低农业运行成本,带动农民增加收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龙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秋华建议,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进而促进农民增收。

  龙秋华认为,当前农民增收最主要的两条途径,一是种养业,二是外出打工。但要实现农业现代化,靠农民单家独户去干种养或者背井离乡去打工很难完成。他建议,积极培育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扶强现有企业,着力培育以农产品加工、流通为主的龙头企业,建设配套基地,注重提高龙头企业科技含量;加强政府调控管理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品种和服务手段,拓宽龙头企业的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与基地和农户建立稳定的产销协作关系,并通过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形式,与农户在产权上结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企业与农民双赢。

  本报记者 刘文韬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