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1%的问题尽100%的努力

2013-03-13 09:18:23 [责编:杨帆]
字体:【

  3月11日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回答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时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人民身体健康,哪怕只有1%的问题也要尽到100%的努力。这种负责任的表态,让我们为之鼓掌,为之喝彩!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当前,食品药品安全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保证食品、药品安全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各级政府一直在努力,食品、药品安全总体状况的确是好的,这不容置疑。据介绍,从每年进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来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其中,我国奶粉质量抽检的合格率达99.1%。

  但是,我们绝对不能轻视这1%或者4%的不合格。也许,我们会埋怨,1000件工作里面,我们做对了999件,你们怎么不表扬,而做错了一件,你们却纠缠不放。的确,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一样,100-1=0。试想,我们谁能保证自己不碰到那1%的不合格产品,有谁能保证自己不属于那少数的“倒霉蛋”。“塑化剂”、“问题胶囊”、“毒奶粉”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他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却是百分之百。

  “1%的问题也要尽到100%的努力!”这是政府部门的自我加压,也是人民群众的衷心期盼。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从生产、流通、消费领域,全方位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这将是一种全新的机制,也是一个新的契机。希望有关部门秉着“为1%的问题尽100%的努力”的态度,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