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慈善文化应成为基本修养

2013-03-12 09:30:39 [责编:杨帆]
字体:【

  【档案】冯丹藜: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湖南省侨联副主席、香港新青年出版社董事长、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董事长。10年来,她带领医疗队活跃于中国贫困山区,足迹踏遍全国30省区120县,成功救助了5000多名中国贫困弱视儿童。

  【故事】

  作为一名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非常重视公益慈善事业。

  10年前,为帮助中国弱视儿童恢复正常视力,冯丹藜创办了世界上首家弱视儿童医院,组建专家医疗队在全国开展“弱视光明行”公益活动,让一批批弱视孩子看清多彩美丽世界。2008年,冯丹藜在湖南启动“弱视光明行”公益活动。目前,湖南已有5万多名儿童进行了眼科筛查,1000余名贫困患儿重拾生活信心。

  “慈善应是人人具备的一种精神,公益慈善文化应成为全民族基本修养。”这次全国两会,冯丹藜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体会,撰写提案呼吁,把慈善文化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并通过加强慈善文化研究、宣传,完善政府立法规管、税务优惠措施等,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同胞疾苦,常系我心”成为更多人的追求。

  冯丹藜认为,财富不是慈善事业的主要支柱,香港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慈善机构“东华三院”自1870年创立时就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慈善机构需要成熟的管理经验,建议通过引入香港富有慈善从业经验的志愿人士在有关机构任职,借鉴和引入香港经验,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慈善事业管理运行机制,尽快建立和完善中国慈善事业体系。

  【感怀】扶危济困是中国传统美德。身为政协委员,能为慈善事业奔忙、呼吁,是我感到最幸福的事。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