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我当代表,有事就找我

2013-02-28 16:36:01 [责编:杨帆]
字体:【

  中国网2月22日讯(记者 魏婧雷滢)钟奶祥,福建省福安市城北街道富春社区居委会主任,福安市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

  2004年4月,钟奶祥当选福安市人大代表,并连任至今。九年的时间里,只有中专学历的他起初连议案都不会写,如今却成长为福安市人大代表中接待群众最多、提建议议案最多、解决问题最多的代表。

  钟奶祥说自己“爱较真”,家里人说他“爱管闲事”,而当地群众说他“能办事”。他呼吁整治出租车私自提价乱象,推动解决农村变压器和电线老化问题,关注驾照培训费用高问题。他创新履职方式,利用微博结束了福安坂中大桥20多年无路灯的历史。钟奶祥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种担当,当人大代表就要做事。”

  “爱较真,政府部门不敢忽悠我”

  钟奶祥最初参选人大代表的动机很简单,“对一些社会现象看不惯,当了代表说话比较管用。” 直到2004年当选福安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后,他才发现原来当代表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起初只有中专学历的他连议案怎么写都不知道,第一年全部用在“拜师”上,专门向做地好的代表取经。为此,2007年,钟奶祥到福建省委党校学习,2010年又到厦门大学进修。钟奶祥说:“我现在每天至少花一两个小时读书、看报。”

  “爱较真,提出问题一跟到底,政府部门不敢忽悠我。”钟奶祥有自己的心得。“一些代表把材料收下来,送上去就完事,政府部门也就敷衍一下,没有了下文。群众找政府不容易,做人大代表,一定不能流于形式。”

  钟奶祥这个人大代表之所以受欢迎,当地群众说,最主要是“他能办事”。在钟奶祥的推动下,福安体育场塑料跑道建设问题、坂中桥路灯建设问题、出租车乱提价现象……都得到了解决。

  当选代表以来,钟奶祥先后接待来访群众1200多人次,提了300多件建议、议案。他自掏腰包的交通费、餐饮费、办公费至今已花去70多万元。

  “放着上千万的家业不守,专管别人闲事”

  九年前,作为新当选的福安市人大代表,钟奶祥留给选民的还是“孤胆英雄”的形象。2004年,福安当地“菜霸”垄断城区的蔬菜市场,导致菜价不断上涨,市民怨声载道。钟奶祥花了1个多月时间进行明察暗访,每天凌晨都到各大蔬菜市场摸底。

  暗访很快被“菜霸”团伙知悉,恐吓电话接踵而至,钟奶祥经营的酒店大门也两次被砸。家人劝他少管闲事,但他绝不妥协。他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建议,并连续一周在市公安局长办公室“上班”,要求加大侦查力度。

  最终,“菜霸”团伙被捣毁,菜价也应声回落。2009年,他又以同样的“虎劲儿”,捣毁了当地的“砂霸”团伙。

  像这样“看不惯”就要管的事情还有很多。钟奶祥说,他提出打击“地条钢”小作坊时,有人扬言要砍掉他的腿;他反映驾校乱收费问题,驾校负责人闯到办公室威胁他……

  有人说钟奶祥爱出风头,但他无所畏惧。有时候,连家人也对他有所误解:“放着上千万的家业不守,专管别人闲事”。

  “选我当人大代表,有事就找我”

  在当人大代表的头7年里,钟奶祥一边和社会上的不公平现象“较真”,一边听民声、察民情。他开辟了“人大代表接待室”和“选民信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在其名片背后,印上4个大字:有事找我。

  但他认为,单凭个人力量还不够。2011年11月,钟奶祥借用朋友的账号上微博提了一个民生问题,短短几十秒内就有10多人回复,并提出许多可行性建议,让他第一次感受到微博的力量。

  很快,名为“人大代表钟奶祥”的微博出现了。钟奶祥渐渐发现,人大代表要更好履职,就要全方位、多角度、更快捷地了解社情民意。他的粉丝如今已有16万多人。

  但钟奶祥觉得,相比网上的倾听,网下的“较真”更重要。如果不把群众的需求落到实处,微博,将只是个摆设。

  钟奶祥总结出三点经验:需要协调多部门的大事,找“市长信箱”;归部门直接管辖的事,采取部门信访;政府部门承诺解决却又拖延的事,则借力媒体进行监督。

  钟奶祥说,“市长信箱”刚开设时,效率不是很高,对此,他多次会上“炮轰”市长,没想到领导很开明,极为重视。

  2012年春节期间,网友在微博上反映,福安的士私自乱提价,6元的起步价已涨到20元。钟奶祥亲自去搭乘了几次的士,留下相关凭证,立即转给“市长信箱”。

  很快,市政府召集物价、运管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2012年初以来,他已将40多条意见转达给“市长信箱”,件件有回音。

  从2011年11月23日开微博至今,不到一年时间,钟奶祥的网上人气节节攀升,成了当地引人注目的“意见领袖”。钟奶祥认为,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他一直在坚守9年前参选福安市人大代表时的承诺——“选我当人大代表,有事就找我”。

  记者手记

  “人大代表”之于钟奶祥来说,不是在每年那几天的会期上,可以用来对着闪光灯炫耀的风光头衔,而更像是平凡生活中的日常事务。当置身于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之中,他就变身成了一个“爱唠叨、爱管闲事”的居委会大妈,成天忙里忙外的惦记着自己辖区里的那些大事小情,忍不住要掺合进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钟奶祥不仅恪守着“能言”的职责,更进一步拓宽了“敢为”的道路。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