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了不白说”

2013-02-28 16:09:54 [责编:杨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怡霓

  建言有质量,参政有成效,在广州形成了良性循环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的五年。在广州,不仅划出了制度建设的轨迹,也留下了许多民主协商的故事。

  2009年,我所在的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在当年的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建议制定港口经济发展战略,促进实施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的提案,被列为当年的政协重点提案。为了促进提案的办理,我在当年8月带队到上海调研。在其后广州市制定新一轮的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实施细则》中,我们的相关建议都有所体现。此后几年,我们持续关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先后就发展航运金融、创新穗港澳现代航运服务合作、实施海洋文化战略、发展海洋旅游、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等提出提案,都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采纳。

  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并很好地落实到政府的具体工作中,这对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是一种激励。建言有质量,参政有成效,在广州形成了良性循环。2012年,广州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再次进行大联合大调研,围绕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广泛建言献策,共提出了41条建议。

  人民政协建言立论,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说得准、说出成果。做到了这一点,政协就“说了不白说”。在2013年1月召开的广州市政协全会上,广大委员踊跃建言,敢说话、说真话成为风尚,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到投资项目建设审批,从开发建设南沙,到推进垃圾分类,参政议政涉猎广泛,政治协商成果丰硕。广州市主要领导称赞委员“有国际和全球视野”,“做事用心、思考用心,建议中肯、有见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