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热点 服务发展大局

2013-01-30 09:29: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关注民生热点

  服务发展大局

  ——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亮点解读

  本报记者 苏莉 唐婷

  “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行使各项法定职权,圆满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为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

  1月28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江在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受到代表们的高度肯定。尤其是2012年所做的四项重点工作,关注民生热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是引来代表们一致赞誉。

  强力推动湘江流域综合整治

  【报告摘要】

  坚持多措并举,强力推动湘江流域综合整治。常委会认为,湘江治理“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必须坚持一江同治,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常委会还审议通过了湘江保护条例和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为湘江流域综合整治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背景链接】

  5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以湘江流域综合整治为重点,围绕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及饮用水安全保障情况,多次听取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通过明察暗访、专题询问、跟踪督办等多种方式,有效遏制了湘江水质的恶化。省人民政府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抓紧制定湘江保护治理总体规划,加强流域重要湖泊水库的保护,加快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全面整治河道采砂、水上餐饮,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同治,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代表声音】

  在全省率先完成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

  省人大代表、株洲市石峰区区长龙志华: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多种方式,有力地推动了湘江流域综合整治。这是人大监督、推动政府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我认为,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持续关注、积极呼吁,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深入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

  株洲石峰区是湘江株洲段重金属污染治理的主战场。目前,我们已基本完成霞湾港治理、大湖治理和清水塘废渣治理,将在全省率先完成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今年,我们将探索清水塘重金属污染区域生态修复与绿色家园重建技术推广模式,抓好旗滨玻璃、中盐株化等大型企业绿色搬迁。用5年左右时间,努力打造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和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样板。

  加强预算审查,管好政府“钱袋子”

  【报告摘要】

  常委会注重把人大监督的聚焦点放在预算监督上,积极探索管好政府“钱袋子”的有效途径。一是抓预算超收收入使用情况的监督。二是抓预算调整的审查监督。三是抓审计指出问题整改落实的跟踪监督。

  【背景链接】

  针对每年安排使用超收收入事后报告的情况,常委会提出要建立预算超收收入安排使用事前报告并提请审查批准制度。省政府将2012年省本级预算超收收入纳入下年预算统筹安排,由“当年超收、当年使用”调整为“当年超收、下年使用”。

  中央政府代理我省发行2012年地方政府债券115亿元,常委会及时审查批准了2012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要求政府债券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水利等重点公益项目支出。

  省人大常委会连续4次对2010年度审计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审议,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

  【代表声音】

  把“钱袋子”拿到阳光下来“晒一晒”

  省人大代表、湖南九嶷山舜灵旅游开发公司总会计师郑燕琼: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开展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值得叫好!财政的钱都是纳税人的钱,用在哪里?用好了没有?效益发挥得怎么样?必须要有监督。比如预算超收收入,这笔钱如果没有监督,很可能就乱花掉了。现在人大提出审查批准制度,就把这笔钱管起来了。另外对于审计出来的问题,要进行整改,但到底整改得怎么样?往往没有了下文。导致一种现象就是“屡审屡犯”。省人大常委会去年的这个做法非常好,盯住问题,整改得不好就再次整改,跟踪监督直到整改到位为止。不但要监督,还要公开。把政府的“钱袋子”拿到阳光下来“晒一晒”。

  把食品安全作为民生大事紧抓不放

  【报告摘要】

  常委会把食品安全作为一件民生大事紧抓不放,在前年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跟踪监督,督促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的深层次问题。在强化监督的同时,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从法律层面规范和促进。

  【背景链接】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常委会连续3年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多次召开专题整改会议,着力督促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和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出台了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政策文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省人民政府狠抓整改落实,调整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加强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监管力量;在全省组织开展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瘦肉精”、“地沟油”等专项整治行动,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新进展。

  【代表声音】

  食品安全抓到了群众心坎上

  省人大代表、湖南李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省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抓出了实效,抓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我们衷心期盼,省人大常委会继续锲而不舍地抓下去。

  治标更要治本。我认为,光有检查、督查还不够,关键要从源头抓起,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譬如,抓生猪安全要能追溯到每一个养猪户,抓蔬菜安全要能追溯到每一个菜农。同时,要改变当前多头管理的局面,整合部门资源,实现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我是做果蔬深加工的。我们在企业内部建立了质量追溯体系,产品可以直接追溯到每一个村、每一个农户。但单个企业建设质量追溯体系,势单力薄、成本太高,需要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共同支持。

  严把“入口关”,优化代表结构

  【报告摘要】

  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背景链接】

  全省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产生2.8397万名县级人大代表和12.0868万名乡级人大代表。全省有5700多万选民参加了县级人大选举,4500多万选民参加了乡级人大选举,县乡两级选民参选率都超过90%。据统计,在全省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占56.1%,比上届上升7.04%;妇女代表占19.24%,比上届上升0.49%。

  我省选举产生的768名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中,基层代表335名,占43.62%;党政领导干部代表240名,占31.25%;少数民族代表83名,占10.81%;妇女代表130名,占16.93%;归侨、侨眷代表14名,占1.82%。

  【代表声音】

  落实“两升一降一保证”要求

  省人大代表、桑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卫红:报告提到要严把代表“入口关”,坚决落实“两升一降一保证”的要求,优化代表结构。在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这一精神。桑植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于2012年11月底完成,选举产生227名县人大代表。

  在选举过程中,我们通过代表资源摸底、分类归口提名、多方会审把关、张榜公示等举措,把好代表入口关。我们还组织了部分候选人与选民直接见面、交流,使广大选民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候选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县人大工委主任还分别到各乡镇指导选举工作。

  根据新的选举法要求,首次实现了城乡人口按相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在代表结构上,实现了基层代表、妇女代表比例上升,党政干部代表比例下降,少数民族代表和归侨代表比例均得到保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