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坚持和完善“三心一建设”

2013-01-30 09:27: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在实践中坚持和完善“三心一建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亮点解读

  本报记者 张斌

  【总要求】

  十一届省政协所处的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5年,也是人民政协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湖南省委领导下,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围绕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和完善“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更好地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面建成小康湖南而努力奋斗。

  围绕推进“四化两型”战略建言谋策

  【报告摘要】

  要牢牢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始终把促进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自觉为推动“四化两型”战略,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目标而努力工作。要认真研究我省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尤其要着力研究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

  【背景链接】

  5年来,十届省政协始终坚持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先后开展“两型社会”建设、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等重点调研,特别是成功助推武陵山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争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并就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委员声音】

  蓝军、彭继球、罗可大委员:这些年,省政协始终把“三心一建设”贯穿于整个政协工作过程,自觉融入到全局工作之中,始终关注发展、支持发展、服务发展,竭尽全力参全局之政、议重大之事、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不断提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科学化水平,有效推动了我省更好更快发展。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

  【报告摘要】

  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发展方向。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背景链接】

  5年来,省政协70%以上的集体提案、80%以上的政协全会口头发言都来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省政协协助省委出台《中共湖南省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就我省“十二五”规划、省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通过现场直播政协全会,邀请公民代表列席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等方式,引导和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

  【委员声音】

  谢明芳、周江林、邓立新委员: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民主实践不断推陈出新,切实保障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实现各种政治力量和广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益的重要渠道。

  切实加强民主监督,促进民生改善

  【报告摘要】

  要按照中共中央要求,在知情、沟通和反馈等环节上建立制度,完善机制,畅通渠道,加大力度,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要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上,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背景链接】

  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农村医疗卫生体系不健全、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生活困难等问题,深入乡村社区开展调研,努力促进教育医疗事业的均衡发展。连续多年就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问题、从田园到餐桌各个环节等开展调研,为人民福祉热切呼吁,有效地促进了民生的持续改善和政府相关工作的改进。

  【委员声音】

  龚霄汉、杨莉委员:人民政协就是要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通过调研、视察、提案、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高度关注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全面建成小康湖南,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报告摘要】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包容性强、联系面广的巨大优势。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进一步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团结与联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增添新力量。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人士参与国是、议政建言创造条件。

  【背景链接】

  省政协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党的民族政策法规贯彻落实;高度关注宗教活动场所合理布局与规范管理,推动宗教人员社会保障政策落实;举办辛亥革命100周年等系列活动,编辑出版《风雨同舟六十年——湖南民主党派工商联发展历程》等文史资料图书;充分发挥省政协港澳委员优势,积极开展联谊交友活动,不断拓展人民政协公共外交领域。5年来,省政协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7万余条。

  【委员声音】

  刘长海、钟光耀委员:省政协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团结海内外各方面的爱国力量,为推动湖南科学发展和民生改善不遗余力,为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凝心聚力。

  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政协工作新经验

  【报告摘要】

  人民政协事业要不断向前发展,必须在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好经验、好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尤其要组织好换届后新委员的学习培训,抓好省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履行职责有关规定的落实,充分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背景链接】

  在实践中,省政协探索出了“政治协商程序化、民主监督组织化、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制度化、自身建设规范化”的工作方法,形成了把“三心一建设”贯穿于整个政协工作过程、把政协工作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总体谋划、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创新方法作为增强政协工作实效的重要手段等宝贵经验。

  【委员声音】

  毛学军、李伏初、谢鹏程委员:九届、十届省政协以来,“三心一建设”工作思路贯穿于整个政协工作过程的始终,符合新时期地方政协工作实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值得继续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政协工作才能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旺盛活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