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核心在“人”

2013-01-30 09:27: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新型城镇化核心在“人”

  ——访省人大代表、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付胜龙

  本报记者 冒蕞

  “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1月29日,省人大代表、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付胜龙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付胜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我省城镇化率是46.7%。如果未来几年,我省城镇化率平均每年实现2%的增长,相当于每年有140万左右的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居民。人口的城镇化需要相应的城镇建设,以人均15万元计算,则每年能直接产生2100亿元的城市建设投资。”

  “每年2100亿元城建投资,其中30%能直接转化成地方性财政收入。同时,建材等相关产业将随之迎来巨大发展,并产生可观的社会就业。”付胜龙说,“这是重要的机遇,其中更有难点要突破。”

  “首先是资金瓶颈的问题。”付胜龙分析,如此庞大的城建投资不可能单纯由政府承担,应该创新平台及机制,激活民间资本,让老百姓自己掏钱建设自己的城市,并收获红利和城市品质的提升。

  “然后是城市泡沫化的问题。”付胜龙认为,这需要政府根据城市人口增长具体情况,科学调控城市扩张的规模。

  “更重要的是,在未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要抓住‘人’这一核心。”付胜龙认为,“要摸清‘人的生存曲线’,如果只是搞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只有死路一条。”

  作为被中央党校调研组誉为“大汉模式”的中小城镇开发模式的开创者,付胜龙带领大汉集团在全省26个县(市、区)实践“大汉模式”,成功助推当地城镇化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为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了极具借鉴性的思路。

  通过调研,付胜龙发现,农村人口向中小城镇集聚、在外发展的本地人回乡安家置业,是我省城市化进程中正在发生的两个重要趋势。

  “人想进城,进了城之后要安家,安家之后要就业,同时需要包括子女教育、医疗卫生、通讯网络、文化休闲等公共服务。”付胜龙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构建特色鲜明的城镇产业体系,加强城镇公共设施的建设与管护,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管理模式,这都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付胜龙介绍,大汉集团在进驻开发的中小城镇,都会协助当地政府设计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商业设施、城市环境、城市文化等领域展开综合开发,激活城市发展和品位提升的内生动力,而不是仅仅修建一两个商品楼盘就了事。

  “这样,新增的城市人口能够为新型工业化提供发展动力,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中也涵盖了信息化的建设,而农村中腾出的土地又为现代农业奠定了基础。”付胜龙说:“这就回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协同发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