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宜锌:美国人都叫他“中国雷”

2013-01-24 15:03: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斌] [责编:周诗芃]
字体:【

  1月23日,走在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只见街上的“老长沙”系列铜像旁拍客如潮。这些铜像,就出自省政协委员、省文联副主席、省雕塑院院长雷宜锌之手。

  如今的雷宜锌,已是世界知名人物,且在美国家喻户晓,因为正是他创作了马丁·路德·金雕像,美国人都叫他“中国雷”。

  从2000年起,马丁·路德·金纪念基金会就在全球物色雕塑家为马丁·路德·金塑像。2006年,雷宜锌设计的雕塑方案从全球900多个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马丁·路德·金基金会成员全票通过。历经4年多的时间,克服重重困难,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10月16日,雷宜锌创作的马丁·路德·金雕塑耸立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为雕像揭幕,并接见了雷宜锌。

  雷宜锌用这座出色的雕像向美国和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雕塑家的精湛技艺。据统计,在揭幕前的一个半月非正式开放期间,有超过150万美国民众前来瞻仰雕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