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议大事谋福祉

2013-01-24 09:13: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吴涛]
字体:【

    ——热烈祝贺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

  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长沙开幕。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700多名省政协委员汇聚一起,共商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宏图大业。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的5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四化两型”战略,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两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大跨越,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改善,全省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符合湖南实际、具有湖南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这5年,是我省人民政协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十届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在全省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立足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着重在事关全省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开展了两型社会建设、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等重点调研,推动了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特别是连续多年就加快武陵山区发展开展系列调研,会同湖北、贵州、重庆政协在全国政协大会上联合提出提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高度重视,武陵山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己任,加强多党合作,切实保障各民主党派在省政协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和主张的权利,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参与调查和检查活动的权利,为湖南的多党合作搭建好平台。推进政治协商程序化,出台《中共湖南省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扩大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民生改善取得明显成效,巩固和发展了爱国统一战线,政协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把“三心一建设”贯穿于整个政协工作过程,把政协工作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总体谋划,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创新方法作为增强政协工作实效的重要手段,这是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做好地方政协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这是对新时期地方政协工作的探索与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在湖南的具体实践,为继续推进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只有深植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政协工作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持,人民政协事业才能不断创新和发展。

  十一届省政协所处的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也是人民政协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做好今后五年的政协工作,对于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意义重大。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围绕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和完善“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政协职能,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为更好地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面建成小康湖南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