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省政协5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3-01-23 17:54: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李国雄 关利娜] [责编:周诗芃]
字体:【

  紧扣“三心一建设”彰显作为——十届省政协5年工作亮点回眸

  本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李国雄 关利娜

  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上升为国家战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呼之欲出,政治协商程序化建设,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促进湘台文化交流……回首过去5年,十届省政协交出的一份份“成绩单”精彩不断。

  5年来,十届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把“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贯穿政协工作始终,有力推动了全省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故事】

  2011年11月15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启动,我省30多个县(区、市)纳入规划,占据“半壁江山”。

  从2004年开始,省政协每年都围绕武陵山区发展进行调研。2010年和2011年,省政协连续两年把武陵山区发展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省政协主席胡彪还联合湖北、贵州、重庆三省市政协主席连续两年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出提案,呼吁早日实现武陵山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

  2011年全国两会结束后,胡彪等省政协领导分别带领调研组开展调研,最后形成了向党中央、国务院的请示报告和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调研报告。不久,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先后专程来到湖南武陵山区考察。2011年11月,武陵山片区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感言】

  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5年来,省政协坚持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着重在事关全省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上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就两型社会建设、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武陵山片区开发、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开展重点调研,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开展调研视察,提出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采纳。

  民主政治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故事】

  2011年1月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长沙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湖南“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等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和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以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发言,围绕职业教育、能源保障、新农村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发展现代金融,扶持非公经济和县域经济等话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从起草、修改到不断完善,湖南“十二五”规划纲要通过征求各方意见,通过13次大的修改,最终于2011年1月25日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感言】

  省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协助省委出台政治协商规程,在民主讨论、平等协商中求同存异、增进共识,从制度上保证把政治协商转化成为可操作的民主实践,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关键环节迈出实质性步伐。5年来,省政协70%以上的集体提案、80%以上的政协全会口头发言来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现场直播政协全会,邀请公民代表列席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邀请公民参加专题资政会、民主评议会并参与协商讨论,引导和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收到了博纳群言、广收众益的效果。

  民主监督推进民生改善

  【故事】

  为帮助我省万余名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治疗疾病、改善生活,2008年6月10日至14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赴常德和衡阳实地开展调研。

  不久,省政协人资环委向有关部门递交建立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治疗和救助制度的调研报告,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人口计生委、省财政厅积极采纳报告建议,从2008年12月起在岳阳市的临湘市、岳阳楼区和云溪区进行试点,在全国开了先河。不久,这项救助制度在全省全面推广,后来由国家人口计生委推向全国15个省市试点。

  【感言】

  从田园到餐桌,从教育到医疗,从地质灾害应急到生态环保建设,省政协始终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响强烈的重大民生问题上,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农村医疗卫生体系不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献计出力,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

  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

  【故事】

  2011年4月25日至30日,由省政协主席胡彪率团,湖南省政协委员联谊会文化参访团赴台湾参访交流。这是省政协首次以省级政协名义赴台湾参访交流。

  期间,参访团拜会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与两岸民意代表基金会、湖南同乡会、嘉义国民党党政部、台南议会代表等进行交流,就促进湘台两地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交换意见,达成共识。

  【感言】

  5年来,省政协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宗教人员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充分反映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呼声愿望、利益诉求。通过发挥港澳委员优势,省政协深入开展在湘侨资侨属企业维权调研,积极开展联谊交友活动,不断拓展人民政协公共外交领域,促进了海内外同胞的大团结、大联合。

  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故事】

  2011年初,经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从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收到的提案中选取12件驻市州省政协委员的提案,进行重点督办。

  2011年5月,为了督办好提案《关于建立东江湖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省政协主席胡彪带队来到郴州进行现场督办,使项目支持、生态公益林补偿、地质灾害勘探治理、资金支持等方面建议先后得到落实。其中,东江湖地区3个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8000多万元支持。

  当年5月至7月,省政协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各市州对重点督办提案进行现场督办,确保提案建议一一落到实处。到当年底,12件重点督办提案全部办结。

  【感言】

  在自身建设中,省政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先后出台和完善20多个规范性文件,出台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制度、评优表彰制度、绩效淘汰机制、专委会向常委会议汇报工作制度等,有效提高了委员履职积极性,增强了办理实效。5年来,省政协共收到提案4400余件,立案4000余件,截至2012年11月,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完毕。

  同时,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加大与全国政协、市州政协、县市区政协的联系配合,提高了政协工作整体水平。在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中,省政协先后荣获湖南省“书香机关”、“省级文明单位”等称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