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开伍:为“孤独”疗伤

2013-01-23 17:45: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周诗芃]
字体:【

  原标题:设失独基金和养老院为孤独疗伤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赵曌  

  “关爱贫困失独老人”公益活动启动,失独老人接过关爱物资后热泪盈眶。

  通讯员 黄虎 摄

  本报1月21日讯 现场,失独家庭代表老陈“爽约”没来,但到场的一封信让在场者泪流满面。

  今日上午,长沙市和文化研究会发起的“关爱贫困失独老人”公益活动正式启动,他们在走访全省多地后,选取了100名贫困失独老人,给每个家庭送去500元的关爱。

  老陈的一封感谢信

  “我是一名失去独生儿子的老人,感谢大家的关心,让我觉得这个冬天很温暖。同时我认为像我这样不幸的人,不要把太多的困难推给社会,我自己能够解决的就想点办法。”信很短,却字字揪心。

  写信人老陈是定王台社区居民,今年61岁。两年前,他28岁的儿子因脑瘤去世。

  律师汪涌作为义工去过老陈家,她讲了两个故事。老陈儿子病重时,有人建议向媒体求救,当他询问医生无数遍后得知已无救治希望后,他对记者说,不要给社会增加负担了。老陈是单位的下岗职工,儿子过世后他成了低保户,2011年满60岁的老陈可以领取退休工资。领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社区工作人员说,他不用再发低保了。

  汪涌念着念着感谢信,哭了。

  长沙有2300多户失独家庭

  老陈是长沙2300多户失独群体中的一员,他们多在50-60岁之间。

  这些家庭本来和唯一的子女有着幸福的生活,孩子们有的在读大学,有的已经工作,但意外夺走了年轻的生命。很多父母从此再也走不出伤痛,有母亲说:“孩子走了,我的心也死了。”

  “500元真的是微乎其微的帮助,他们最需要的是情感依赖和养老保障。”关爱小组组长欧阳亦文说。

  建议设失独者养老院

  省人大代表薛开伍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说,尽管我省于2006年率先推行了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扶助制度,生活补助费用由制定政策时的每年每人政府补助600元增加到1600元,但对这个群体的社保、医疗政策尚属空白,亟待完善。

  “可用计生罚款建立计划生育失独基金和失独保险,避免杯水车薪的尴尬和无奈。”薛开伍说,将在即将召开的省两会上提交建议,促成政府进一步完善对失独家庭的政策扶助。

  其中包括对失独家庭的社会养老扶助机制。他认为,失独者因情感上受到重创,很多老人并不愿入住养老机构,而是喜欢抱团取暖。他建议由政府出资,设立专门的失独者养老机构。对失独群体特事特办,如某些必须有子女签字才能生效的项目,要有替代机制并达成广泛的社会共识。

  “对经济上并不困难的失独家庭,要侧重精神上的关爱。”薛开伍说,如何化解孤寂和失落、误解和歧视,各基层社区要组织专业心理工作者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救济,并安排专人定期看望抚慰失独家庭,让他们尽快走出悲痛。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赵曌

  会议动态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33次会议

  预计去年全省GDP达2.2万亿

  本报1月21日讯 今天上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33次会议。

  受省政府委托,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胡衡华作了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省财政厅厅长史耀斌作了关于湖南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说,2012年预计全省GDP达到22000亿元左右,增长11%以上,继续巩固全国十强地位。2012年收入形势较好,全省财政总收入2932亿元,比上年增长16.2%。较好实现了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预期目标。会议还听取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及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拟任人员任前发言。

  ■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段俊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