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全国人大代表活动实效 22件议案建议被列为重点处理建议

2013-01-23 17:41: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苏莉 通讯员 文显科 李勇] [责编:周诗芃]
字体:【

  本报10月31日讯(记者 苏莉 通讯员 文显科 李勇)记者今天从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了解到,本届以来,由我省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124件、建议2200件,其中有近60%以上是代表通过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等代表活动提出的,有22件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为重点处理的建议,有效推动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2008年,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小组对涔天河灌区进行调研,形成了《关于涔天河水库改扩建工程的调研报告》,建议该工程尽快立项上马,引起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省人民政府将该项目列入全省重点申报项目。该工程于2012年8月5日正式开工,工程总计划投资130亿元。

  涔天河水库改扩建项目的启动是我省着力提升代表小组活动实效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全国人大代表小组建设,不断创新代表活动的组织方式,加强服务和指导,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努力提高代表活动实效。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专题研讨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称赞湖南经验值得推广。

  为了增强代表专题调研和视察的针对性,全国人大代表小组在选题上坚持“四个结合”:即选题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相结合,与推进富民强省、构建和谐湖南相结合,与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相结合。据统计,本届以来市州代表小组和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共确定了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76个主题进行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共有代表417人次参加了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由于选题事关国家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从而引起了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比较大的社会影响。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