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尚华:他的企业一半员工是残疾人

为了方便残疾人员工出入宿舍楼,周尚华特意安装了一部电梯。

为了让员工下班之后有休闲的地方,周尚华斥资几十万元购买了大量残疾人专用健身器材。

每天,周尚华都要拄着拐杖到车间去看看,他说这样增进与员工之间的了解。

  传奇十年·湘人志——

  残疾人创业者周尚华:他的企业一半员工是残疾人 

  华声在线讯(记者 蒋小康 赖泳源)11月15日下午,益阳市衡益彩印包装有限公司。42岁的周尚华坐在宽敞的办公室喝茶,身旁立着一副拐杖,显得极不和谐。2岁那年,因患小儿麻痹症,他的右腿几乎丧失了活动能力。见到华声在线记者的到来,他借助拐杖站起来与记者握手致意。

  但很快记者发现,当周尚华来到车间,与一群身体同样有残疾的工人攀谈时,这根拐杖一点都不显得多余---它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他被工人们看作是“再生父母”,实际上,他是这些工人的老板。走在厂区内,残疾人员工可以畅通无阻、山下楼梯可以乘坐电梯……这一切得益于企业建设时,周尚华额外拿出150万专项资金修建无障碍设施。

  周尚华,衡益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从十五年前创办第一个作坊式印刷厂,到如今占地二十亩的省内彩印包装行业知名企业,他的车间内总有近半的员工是残疾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作为一名残疾人,更能体会残疾人的痛苦和心理,自己如今事业有成,当然要帮助他们。”

  与每一位成功的创业者一样,这个关爱残疾人到有些疯狂的的中年人,之前的人生却是跌宕而精彩的。

  创业

  6万元办起印刷作坊

  2岁那年,周尚华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因无钱医治,导致整条右腿几乎丧失了活动能力,从此他的身边多了一根拐杖。18岁那年,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他进入了一家印刷厂,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从排版开始,印刷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车间都留下了周尚华的足迹,这一干,就是9年。1997年,熟知整个印刷技术流程的他,萌发了创业的想法,拿着仅有的积蓄与从亲朋好友处借来的6万多元钱,在老家宁乡创立了一个家庭式的印刷小作坊,仅有员工2名。

  创业初期,他依靠一条腿骑着自行车跑客户,有时候一天就要跑到上百公里,一年下来磨破的外胎就有好几条。但即便如此,第一年办厂,仍然亏掉了6万多元。好心的房东老板建议周尚华不如放弃开厂,到城里去打工,第一年的房租也给他免了。

  继续坚持还是听从房东的话继续去给别人打工?这个骨子里有股蛮劲的男人并未选择放弃。他恳求房东再给他一年的时间,获允后,他开始分析失败的原因。在印刷行业浸淫了十余年的周尚华对自己的技术毫不怀疑,他认为,客户不相信一个拄着拐杖的人,能做出满意的产品是企业亏损的首要原因。此后,他在拜访客户前,总是会拿着事先帮客户免费做的样品过去谈。日积月累,一些客户终于被打动,业务量逐渐攀升。

  创业第二年,这个小作坊不仅扭亏为盈,也为周尚华带来了县城的新居和新厂区。1999年,他筹资5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员工发展到20名。到2001年,他的印刷厂固定资产投入超过了200万元,员工发展到50多名,其中近半是安置残疾人就业。

  转战他乡

  “猪圈”里壮大的茶叶包装巨头

  聊天间隙,周尚华熟谙的泡了一壶爱喝的黑茶,然后习惯性的看了一下茶叶的包装盒。10年前,他对茶叶还没什么概念,也想不到,此后将和茶叶包装结下不解之缘。

  2006年,随着印刷行业的发展,周尚华发现周围遍地都是印刷厂,而且一个比一个投入大,设备也越来越先进,市场竞争压力陡增。周尚华深知,要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刻苦钻研技术,不断更新生产工艺和设备。

  2007年,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他发现益阳的黑茶等礼品包装市场前景广阔,当时湖南省还没有一家企业拥有全套技术,接到礼品包装的业务都是委托沿海地区的企业进行生产加工。周尚华每当接到礼品包装的业务后,都亲自赴广州、深圳等地知名印刷企业,在委托进行生产加工的同时,自己守在生产车间,一方面监督产品质量,一方面学习工艺流程、了解生产技术,有时候一呆就是20多天。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表面上是代工,实际上是偷师学艺。”

  由于妻子是益阳人,黑茶包装的业务来源也主要集中在益阳,2008年,他决定将印刷厂搬迁到益阳。当年,他投入300多万元,在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租赁了一个千余平米的废弃猪场,创办了湖南衡益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并于当年3月1日投产。

  像第一次创业一样,搬迁到益阳之后,周尚华再次遭遇寒流。由于得不到客户的认同,第一年就亏损60万元。周尚华站在了从商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向左是打道回府避免更大的损失,向右是顶着继续亏损的风险继续在益阳打拼。他决定走抓龙头企业的路子打开销路,第二年,他不仅扭亏为盈,还收获了许多忠实的客户。周尚华决定,继续扩大经营。

  2011年,在益阳市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又在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塑编工业园内征地近20亩,投入资金2400多万元,建起了崭新的厂房和办公楼等。当年的小作坊,渐渐成长为彩印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

  助残

  残疾人员工可以带儿子住单间

  由于自己是残疾人,周尚华对残疾人士便多了一份特殊的感情。公司每一次扩大生产规模招聘员工,他总是优先安排岗位给残疾人就业,并多次在宁乡、益阳等地召开残疾人专场招聘会,许多残疾人通过招聘会进入了周尚华的彩印厂。

  负责包装袋打孔的谭师傅便是其中的一位幸运儿。2011年,因煤矿事故导致右腿截肢的谭师傅,在宁乡县残联与衡益彩印包装有限公司举办的残疾人招聘会上被周尚华选中,结束了赋闲在家多年的日子。

  告别家乡,谭师傅来到了益阳打工。家中唯一的儿子成了他最大的牵绊,腿部受伤后,妻子承受不住打击,离开了谭师傅和他们的儿子。了解到这个特殊情况后,周尚华让谭师傅将他的儿子接到厂里来,给父子俩安排了一间单人宿舍,又把孩子送到了工厂附近的学校上学。

  聊起周尚华,谭师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指着左脚下面的机器踏板说,这个踏板本来是在右边的,“周老板知道我的右脚是假肢,没有办法用力,就安排技术人员帮我改装到了左脚”。

  成了员工心中的“再生父母”后,周尚华也倍感压力。他认为残疾人最大的弱势不是身体上的残缺,而是精神上的不自信。因此,他每月在公司例行的残疾人员工大会上不断强调“你们进来是走正常招聘渠道进来的,身体没残疾的都是托关系进来的。”;在5、6月淡季公司裁员时,从不裁掉残疾人员工;残疾人在食堂吃饭只需象征性的给1元钱;住宿水电全部免费供应;每天晚上下班后,可以进入活动室,享受残疾人专属的健身器材。

  他希望用这些举措,强调一个概念:在他的企业里,残疾人永远是优先级的。

  因为这些,他的企业先后被评为省市残疾人就业基地,他也成了全省的优秀残疾人创业家。2008年,更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北京残奥会火炬手。

  记者手札

  “残疾人之间如果不能互相帮助,还怎么奢望别人来关爱。”或许,这算不上一个多么精彩、多么感人的故事。但是周尚华朴素的三言两语打动了我,也教育了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