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吴正强的“过山车”人生

“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就是有个好老婆!”吴正强得意地告诉我们。

面对镜头,吴正强笑得很灿烂。

  传奇十年·湘人志——

  “农民”吴正强的“过山车”人生

  华声在线讯(记者 李昆励)二十年里,吴正强的人生像极了一场“过山车”,从高峰滑向低谷,再从底端向上爬升。这个仅有农广校文凭的“农民老板”,在历经创业、破产、“跑路”、再创业这样一个跌宕起伏的人生后,他对未来没有过多的想象,只有一句话:“我相信我能行!”

  农家少年成了“地摊王”

  记者到达时,吴正强正在位于河西桐梓坡西路的办公楼内给员工开会,商讨为他的电子商务网站招募客服的事。这个出身农民家庭的电商老板,在五一路摆过地摊、在宁乡开过服装厂、在益阳回收过二手电机,他的电商创业梦在今年迈出了第一步:创办了万众一网通购物网站。

  中等个子,一口方言,眼前的吴正强仍散发着农民特有的朴实气息。今年40岁的他来自宁乡县夏铎铺镇,这是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的中心镇,也是长沙“两型”社会建设示范镇和长沙市城乡统筹示范区,被称为“宁乡经济次中心”,国内著名的服饰品牌“忘不了”和“圣得西”就发家于此。2011年,全年镇域生产总值21亿元,工业总产值8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151元。

  而在吴正强的童年时代,这个凤凰山脚下的小镇,除了几亩水田,就只有连绵不断的山岭。对于世代务农,要抚养6个孩子的吴家长辈,除了要与贫困做斗争,还得头疼家里“最不听话”的老五——吴正强,他聪明却又调皮,打架旷课是常事,甚至多次恶作剧把老师整哭。

  这个性格倔强,外向活泼的少年不甘心同父辈一样种田务农,15岁时,他偷偷从家里拿了几块钱,一个人来到长沙,在当时的长沙纺织厂当一名学徒工。一个月十几块的工资,在当时已是“高薪”,而立志要“过好日子”的吴正强却嫌不够。他从下河街大市场买回来一批塑胶手套,每天下班后,在当时还是麻石路的五一大道边摆起了地摊,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半年后,他辞掉了工作,成为专业的“地摊户”。

  1985年的中国,“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方针逐步在全国展开,经济体制改革也继续深入,城乡市场变得繁荣活跃。1985年至1989年的四年时间里,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从4305亿元上升到8101亿元。而对于吴正强来说,最直接的体现在于:凭借摆摊做生意,他成为湖南较早的“万元户”之一。

  服装厂老板欠债“跑路”

  对于“不读书、不务正业”的儿子,吴正强的父亲很是“看不惯”。在这个老实憨厚的农民心里,儿子要么好好读书,光宗耀祖,要么就和自己一样,在田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干一辈子。即使儿子一个月的收入,抵得上他在田地里干一年。

  父子的矛盾在1989年爆发,忍无可忍的父亲把儿子的合伙人从家里打了出来,这让吴正强失去了一个“可以成为千万富翁的机会”。看着气愤的老父亲,吴正强选择去当兵,在海军某部当一名岸勤兵。

  让老父亲没想到的是,退伍回来的儿子不但没有“收敛”,反而“越玩越大”——在家乡开起了服装厂。93年3月,吴正强的新潮服装厂开业,这比著名的“忘不了”与“圣得西”的前身“添美服装厂”还早四个月,吴正强成了村里第一个民营企业老板。风光的背后,是近40万的债务。

  没有设计意识的新潮服装厂,所有的生产“计划”是厂长吴正强在各大百货商场“看”出来的,用今天的词语来形容,就是一家“山寨工厂”,一年后,找不到销路的新潮服装厂最终倒闭。一夜间,吴正强从“老板”成了“穷光蛋”,觉得没脸见人的他,和女友偷偷跑去了益阳。

  吴正强这一走就是一年多,为了生存,他和女友从收破烂做起,开始了回收二手电动机的生意。此时,家里因为他的“跑路”受到牵连,债主纷纷上门讨债,甚至把家里的猪都拖走。村长廖志强是吴志强的债务担保人,面对债主的指责,他“急得不知道要怎么办”。

  得知家中情况后,吴正强只给父亲和村长带了句话:“相信我,30岁前,我一定赚到300万回来!”

  农大哥开始干时髦活儿

  2001年,村长廖志强接到了一通电话。“是我,你明天帮我把几个债主都叫到你家来,我可以还债了!”在益阳闯荡了6年的吴志强已是而立之年,凭借回收生意,他终于攒够了钱还债,实现了当年对家人的承诺,与自己同甘共苦的女友领证结婚,并将回收厂搬到了长沙望城,生活开始变得阳光明媚。

  2008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开始逐步发展,并融入了绝大部分行业,当年的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到了24000亿元。“以前在农村买不到东西,后来在城里买东西挺费力。电子商务是个好东西!”在长期经营简单回收生意中,吴正强创业越来越有赶时髦的冲动。他自掏腰包,分别走进湖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报名参加电子商务研修班,进行学习。两年下来,他为此花费了10多万元。

  年初,他在桐梓坡西路的一写字楼租下办公场所,开始全心投入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搭建。

  对于自己的这十年,吴正强觉得“没有遗憾”,这个自小就充满探索欲的农民,在离开土地后走到今天,他觉得“已经很知足了”,现在,他只希望未来的十年里,“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能发展顺利,儿子有出息”。

  记者手札

  “我这十年没遗憾了!”当他脱口而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愣住了。一个经历过创业、破产、跑路到再创业的农民企业家,在回顾过去时怎会有这样的感叹?我这才知道,人生的遗憾,可以自己决定!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