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经理辞职做城管 十年不敢买一根葱回家

长沙城管梅溪湖中队中队长周亮煌带领支队成员和刘淇在谈心。

长沙城管梅溪湖中队中队长周亮煌去看望留守儿童刘淇。

  传奇十年·湘人志——

  财务经理辞职做城管 十年不敢买一根葱回家 

  华声在线讯(记者 蒋小康 赖泳源)城管,中国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产物。自诞生之日起,可以说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百度输入“城管”一词,相关信息超过1亿条。

  周亮煌,长沙城管梅溪湖中队中队长,2000年长沙市城管局刚刚组建时,考进去的第一批队员。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们很难想象,在穿上城管制服的12年里,周良煌竟然从未买过菜和水果回家。城管到底怎么了?他们为什么常常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传奇十年》希望通过周亮煌的故事,走近这一群体的生活,解读他们的困惑与无奈。

  十年·改行

  立志改变城管形象

  2000年,周亮煌辞去一家汽车销售企业的财务经理职位,选择参加城管招录考试,面试成功后他如愿以偿,成为长沙市最早的一批城管队员。为什么放着白领不做,而去做一名城管?面对亲友的不解,周亮煌给他们讲了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周亮煌第一次来长沙的时候,刚下火车,就看到有城管在人流中穿梭,跟着抽烟的旅客,只要看到有人扔烟蒂,就马上冲过去罚钱;还有一个故事发生在东塘,周亮煌去访友,看到路边一位娭毑挑着担子在卖豆腐脑,城管发现后,冲上去提起桶子,就往树旁的围栏里倒。

  “这是我那时候认识的城管。”周亮煌说,正是这两次遭遇,让他立志做一名城管。他说希望通过他们这一代人的身体力行,改变城管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周亮煌所描述的那个时候,是指从上世纪80年代到上个世纪末期。在这10多年间,城管队员的工资福利,几乎都是靠罚款来维持,进入城管队伍的门槛也相对较低。在那时,哪里的城管处罚得越重,哪里城管队员的福利就越好。

  十年·无奈

  12年不买小菜和水果回家

  直到2000年,长沙市第一支正式的城管执法队伍诞生,城管队员工资福利依靠罚款来保障的局面才得以终结,但误解已经根深蒂固。回忆起刚刚入行的那会儿,“公务员、铁饭碗、吃皇粮”,这些令人羡慕的字眼,在周亮煌看来,更像是一种嘲讽。

  当时有种误解,老百姓认为城管把小摊贩的物品没收之后都自己拿回家去了。所以周亮煌的朋友来他家玩,都喜欢拿他开玩笑,称“你没收的水果呢,藏哪去了?”每次碰到这种场景,他的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什么滋味都不是。

  周亮煌说,实际上,根据相关条例,所有罚没的物资,都需要公示去向,收上来的东西并不是城管自己吃的,进出都有详细的记录。比如,收缴上来的一些新鲜的食材,都会送到敬老院、福利院等公益性机构。

  为了避嫌,周亮煌与妻子订下了一个约定:绝对不要让他去买菜和水果,哪怕一根葱都不行。

  十年·转变

  长沙城管执法方式趋人性化

  “以往梅溪湖的农户,看到城管的车辆过来,立马就四散跑开,像是看到狼来了一样。”周亮煌坦言,不否认个别城管确实存在粗鲁执法的现象,但总体来讲,长沙城管已经告别了过去粗鲁执法的时代。

  这几年,长沙城管部门推出的“首次违章免罚、当场不罚款、罚没物资去向公示”等做法,使城管执法中的冲突少了许多。

  在梅溪湖,依靠充足的阳光与山水,周边有不少农民种植了大面积的葡萄。每逢葡萄熟了的季节,西二环边上的葡萄摊位便多了起来,既影响环境又造成了交通隐患。

  为了规范管理,周亮煌和他的同事们为农户想了个办法,在一些安全路段设置固定摊位,在旁边设置垃圾桶,安排环卫工人定时负责清扫,并树立路牌提醒过往车辆注意慢行。

  “对流动摊贩的管理,不能一味驱赶,如果能让他们安定下来,对城市环境的影响能降到最低,同时,又密切了城管部门和群众的关系。”周亮煌说,长沙城管在这么多年的执法行动中,执法方式和管理方式得到很大的转变,目前长沙城管通常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解决城市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秉持服务在先、教育为主的原则,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越来越人性化。

  网上铺天盖地的讲城管因粗鲁的执法,导致小摊小贩鸡飞狗跳的现状在梅溪湖也逐渐销声匿迹。“自身队伍的逐渐规范化。使得老百姓对我们态度也慢慢好多了。现在看到队员们过来,都能互相打招呼问声好。”

  十年·爱心

  戒掉烟,资助山区孩子上学

  2010年冬天的一个早上,当时还在银盆岭中队的周亮煌像往常一样开着车在辖区内巡逻,车辆行经至河西湘雅附三医院附近,一对推着小推车卖饼的母女吸引了他的注意。

  在凛冽的寒风里,母亲在前面费力的推着车爬坡,身后的小女孩穿着一件很薄的衣服跟着,小脸冻得通红。身为人父的周亮煌顿时起了恻隐之心,想起了与这个女孩年龄相仿的女儿,即使在家,父母也担心衣服穿上了会冻着。又不是周末,这个小女孩为什么没去上学呢?

  想起这些,周亮煌停下车一盘问才知道。女孩名叫刘淇,安化县冷市镇人,当年7岁,因为父亲在湘雅附三医院住院,开销巨大,已无余钱供刘淇读书,又怕在家无人照料,便跟着母亲推着小车卖饼,赚取一点在长沙陪父亲看病的生活费

  周亮煌不忍心母女俩在寒冬里煎熬,便在湘雅附三的固定摊贩点替她们安排了一个摊位。并决定资助刘淇去上学,“我只要把烟戒了,每个月的几百元买烟的钱就能帮助他上学了。”

  随后,周亮煌带着银盆岭中队党支部的成员,一起来到刘淇的家中探访,这次访问让周亮煌至今难以忘怀。他首先被刘淇家的木制房所震慑,虽然也成长于农村,但木头房子,在周亮煌的心中,那是过去才有的。

  走进刘淇家中,年仅7岁的小女孩像大人一样,拿出坛子里的泡菜,摆了一桌, “一个七岁小女孩懂得用农村最好的方式来招待我们,我觉得他很懂事。”说道这,周亮煌显得有些伤感,“我女儿还不相信,说我撒谎。我下次肯定要带她去看看,让她体会一下同龄女孩真实的生活。”

  转眼又到一年冬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开车听到电台在做关爱乡村儿童的节目,周亮煌立马想起了远在乡村的刘淇,于是让办公室的同事帮忙网购了棉鞋棉衣等过冬物资,快递给刘淇,帮助她过一个温暖的冬季。

  指着办公室角落的一垛书和一台电脑,周亮煌告诉记者,这是准备送给刘淇所在的大桥镇小学所有孩子们的新年礼物。与以往不同,这次周亮煌还会带上一些朋友,让大家一起去亲身感受一下偏远山区孩子的生活,“2400元就是一个农村孩子一年的伙食费,如果你捐3000,他捐3000,我希望身边的朋友都能一起参与,那样爱心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强大。就像火炬一样,传递下去。”周亮煌说。

  记者手札

  坦白说,在结识周亮煌以前,我眼中的城管像大多数人一样:暴力、野蛮。但是一位听到天气转冷,会想到为远在山村、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女孩网购棉衣棉鞋的城管,让我怎么也无法将他与这两个词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