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现代版“愚公” 为村子修路负债18万

彭南云带领家人在维修公路。

彭南云带领家人修的路,弯弯曲曲通向外面的世界。

  传奇十年·湘人志——

  湖南桃江现代版“愚公” 为村子修路负债18万

  华声在线讯(记者 赖泳源 蒋小康)《列子·汤问》中,身居北山的愚公,苦于大山横亘在面前堵塞交通,出来进去都要绕道,决定把山平掉,于是带领着妻儿开始挖山,自认为“聪明”的智叟笑他太傻,认为不能。愚公却用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天帝,终令天帝命大力神的两个儿子搬走了两座山。21世纪的今天,这样的故事在湖南省桃江县的一个小山村真实的上演。

  现年47岁的彭南云,世代生活在桃江县蒋家冲村,村子周边就是茫茫的一片竹海,南竹资源丰富。守在金山没饭吃,是这个村落令人心痛的事实,交通的闭塞,梗阻在村民致富的道路上。2007年,为了村里的南竹能够成为村民致富的源泉,彭南云带领一家老小上演了一出现代版“愚公移山”,决心要开凿一条山上通往外界的林业公路。

  十年·开辟

  现代版“愚公移山”

  自从开始修路,萝卜干,炒野菜和米饭,成了彭南云一家人餐桌上的主食,一家人依旧居住在民国时期修建的木房子里,一台发白的电视机是家中唯一的电器。而在这之前,他们一家的生活是令旁人艳羡的。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彭南云结婚后没多久,便跑到当时火热一时的海南岛搞烧烤生意,每个月1000元左右的收入,让他享受到在外打工的甜头。但好日子没过多久,父亲彭冬青和母亲张淑元相继患上疾病,让他不得不中断打工生涯,回家照顾两位老人的起居。

  2007年,三个孩子的相继诞生,加重了他肩上的胆子。彭南云不得不再次离开家乡,只身来到娄底市一个工地搞起了钻机生意,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半年后,父亲被确诊患上脑梗塞、冠心病、支气管炎,母亲也被查出高血压、肺部感染、冠心病和糖尿病等病症,为了照顾父母他只好再次辞工回家。

  待在家的彭南云不甘心整日与农田为伍,眼看着家里20亩的竹子和村中1500亩的竹子一样,被刮倒、腐烂,他心急如焚。他给华声在线记者算了一笔账,称村子1500亩竹林,按现在行价35元/百斤计算,一年将有300万元的收入。

  为了医治好父母的病,让村里人过上好日子。他咬了咬牙,决心要自己修一条通往外面的公路。他用在外打工的积蓄,再变卖家里的四头牛外加亲戚朋友借来的2万元作为开路经费,他的目标是修一条长10.5公里,路基宽5.5公里的林业公路来运竹子。于是一个现代版的“愚公移山”开始上演。

  十年·坚持

  因修路至今欠着十八万元债务

  2007年11月开始,每天忙完农活后,他和妻子做主力,年仅11岁的小女儿彭智燕、大女儿彭智江、儿子彭智武也在父亲的“号召”下加入修路工程。为了尽快完成计划,每天修路时间都尽量延长。一家人风雨无阻地沉浸在筑路梦中。

  夏天,为防止太阳暴晒导致中暑,他们就上午在山的西边挖,下午在山的东边挖,有时自带的茶水喝完后,就捧起溪边的水喝。遇到人力无法征服的陡峭山坡,彭南云就请专业队伍打孔放炮,石头太硬,则请挖机老板开凿铺路。提及请钻机和打孔队伍的费用,彭南云直言“太贵”。一个3米高的山头,一个星期不到,几万元资金就没了。不到几年,彭南云一家就从当地一个小有富足的家庭,成了举债十八万元的头号“负翁”。

  为了省下钱修路,只能缩减家中应有的开支,一家人的生活变得捉襟见肘。小女儿彭智燕原本与其他同年龄的少女一样,也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沉重的劳动让她偶尔也会报怨几句,不理解为什么别人家每个星期都有肉吃,有漂亮的衣服穿,自己每天吃的都是萝卜和野菜,穿妈妈和姐姐改短的服装,还要干着和自己年龄不相符的活儿。对于女儿的抱怨,彭南云自信她长大以后会明白的,因此也不愿过多的解释。

  十年·误解

  村里的“智叟”说他太傻

  2010年11月,一场车祸不期而至。那天,彭南云下山去请挖机师傅,不慎被一辆摩托车撞倒。经医院诊断后,他被确诊为四级伤残,头骨破裂,胸部受伤,胛骨骨折,整个脸血流不止。家里人很生气,想去找撞倒他的小伙子讨个说法时,却发现肇事者一家人集体玩失踪了。为了治病,一家人只好把家中的4头牛卖了。

  彭南云已记不清这是他的第几次受伤,有一次他在挖石头,不慎被顶上的石块砸到后背,他立刻疼痛地倒地站不起来。休养了半个月后,他只要轻轻扭动脖子,都能听到骨骼摩擦的声音。

  彭南云一家的这种行为却没有引起村里人的尊重,反而像愚公移山里面的智叟一样,认为彭南云太傻,甚至有人说彭南云脑子有毛病,有这个钱为什么不去买套房子,好好享清福。

  每次听到这样的评价,彭南云都只是默默承受着,丝毫没有动摇修路的念头。他认为村里有些人没有长远的目光,修路不是仅仅为自己,更是为了村子的长远发展。

  十年·希望

  政府启动林区公路建设

  像愚公移山一样,彭南云一家的坚持,终于看到了曙光。

  在省会长沙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大女儿彭智江,看到父亲受了伤依然坚定地要开路,心痛不已,她建议父亲向政府求助。而且政府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好,有条件开路。彭南云茅塞顿开,觉得可以试一试。

  2011年12月22日,《湖南日报》在“读者来信”一栏中刊登了大女儿彭智江的名为《蒋家冲南竹运不出,村民急盼修条路》的来信。此后,相关部门多次到兰花公路进行实地考察,今年年初,兰花林业公路纳入了当地政府“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5月中旬已经开始启动建设。目前,公路已竣工完成10.4公里。

  如今的彭南云虽然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修路,但因修路落下的病痛,时常折磨着他,让他看起来十分憔悴。谈到对未来的期许,他用略带沙哑的声音表示,希望村里能借着林业公路的贯通带来更多的致富机会,自己可以还清债务,并带77岁高龄的父母去长沙最好的医院治病。

  记者手札

  彭南云,一位生活在湖南桃江的现代版“愚公”,他带领全家开凿出一条通往村外的道路,为的是方便搬运竹子,让村里人富裕起来。采访彭南云时,经历病痛折磨的他显得稍许憔悴,但讲起修路的经过,每个细节他都记得清清楚楚,语言逻辑非常清晰。他只是在践行自己的信念,“认准了一件事,就认真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