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国,增强我们的创造活力

2012-11-15 09:32:21 [来源:人民网] [责编:周诗芃]
字体:【

  在上周末的十八大记者会上,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讲述的一组数字耐人寻味:今年1月至10月底,我国电影票房收入已达132.7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0%。但与此同时,国产影片的份额只有41.4%,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多年来国产影片的市场主导地位受到了动摇。

  这一增一减,最直接的原因是我国今年增加了进口影片的配额,在其强势冲击下,电影票房空间被挤占了不少。而根本原因,还在于国产电影的综合水准尚不足以跟进口大片抗衡,观众用脚投了票。

  一面是票房连年大幅增长,另一面则是国产影片备受冷落,所占的份额不高,其实是中国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过去十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文化建设,改革文化体制机制,文化产业发展由小到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成,文化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升……这些举措为繁荣我国文化市场,满足公众文化需求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但与此同时,我国文化的发展还有不少有待提升之处,最明显的莫过于创造活力不足,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文化产品数量虽然众多,但是精品有限。

  文化建设是一个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漫长过程,它的繁荣,一方面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投入,另一方面更需要民间的文化自我觉醒,文化与经济建设不同,后者的增长可以通过盖房子搞项目来拉动,但前者,必须植根于国民内心之中,方有不懈的成长空间和动力。特别是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这种需求愈发地强烈。

  对于我们这个发展中大国来说,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而文化软实力,也是一个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面向未来,我们需要着力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在既有的文化建设成绩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的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我们的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