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广西过去10年实现了“四大历史性转变”

2012-11-15 09:24:12 [来源:人民网] [责编:周诗芃]
字体:【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耿宽谋)“我们广西跟全国一样,这10年也是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在区域开放格局中地位提升最显著的10年,我想概括起来就是“四大历史性转变”:第一是由农业主导型向工业主导型的历史转变,在交通方面是由全国交通末梢向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国际通道、华南与西南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转变,在开放方面是由开放相对滞后的地区向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前沿和窗口的历史性转变,人民生活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转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8日下午在广西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表示。

  郭声琨在谈到十八大报告体会时说,“聆听报告,深受教育,倍感鼓舞,充满信心,催人奋进”,主要有5方面初步的体会:“这是一个具有政治高度、思想高度、战略高度的好报告”,“这是一个凝聚人心、振奋人心、鼓舞人心的好报告”,“这是一个贯穿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好报告”,“这是一个充满政治清醒、政治自信、政治担当的好报告”,“这是一个体现作风扎实、文风朴实、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郭声琨说,10年来,我们面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考验特别严峻,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考验特别严峻,面对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考验特别严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勇于创新的理论勇气、气势恢宏的战略视野,极富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极富前瞻性地做出了一系列事关全面的重大战略决策,极富科学性地谋划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极富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重大战略举措,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是我国现代化征程中历史性跨越的“黄金10年”。10年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具有非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才能、高超的驾驭全局能力,是一个在国际社会上有良好形象、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有崇高威望的坚强领导集体,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坚决拥护。

  郭声琨强调,“党的十八大报告,我们坚决拥护、完全赞同,我们一定要结合广西的实际,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来把广西的工作做得更好,来奋力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