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不断迈向科学化

2012-11-15 09:20: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十八大报告将全面提高科学化水平贯穿于党的建设之中,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回应时代 坚定信仰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四种考验”和“四种危险”,这是我们党对于所处环境和自身问题的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

  置身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今天,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迫切。

  “回顾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代表分析说,“新形势下,我们党不仅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而且面临着‘四种考验’,还存在着‘四种危险’,需要不断地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在“考验”和“危险”不容忽视的情况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必须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庆红代表认为,新形势下,一定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

  “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核心’。”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一号线客服党支部书记马珏代表说,“在今天,个别党员干部因为丢失了理想信念、丧失了党性而严重脱离群众,败坏了党的形象,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因此,对党和党的各级组织来讲,必须重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抓住这个核心,才能牢牢树立宗旨意识,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植根人民 夯实基础

  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坚实的基础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前提保证。只有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党才能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十八大报告再一次强调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现代政党理念上升到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一个重要评价系统,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个重要时代内涵。” 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维佳代表说。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十八大报告对党内民主做出了新的论述,更加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更加注重发挥党员的监督作用。

  山西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张义平代表说:“在党的制度建设上,要通过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党内选举制度来扩大党内民主,变少数人拍板为多数人说了算。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权力运行得明明白白。”

  “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十八大报告对如何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做出了明确指示。

  “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把优质组织资源用于解决基层、群众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 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燕明代表说。

  保持先进 维护纯洁

  “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十八大报告中的这段表述,充分表现出我们党在自身建设上的高度政治自觉。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首先要有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对此,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这些年,我们在健全干部管理体制,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党政正职、关键岗位干部培养选拔,完善公务员制度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代表说,“但是,领导干部作为我们党的执政骨干,要求应该更严更高,要善于从科学规律的层面审视这项工作,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让优秀干部充分涌现。”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从十八大报告中可以看出,党的先进性还体现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上。

  如何培养人才?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代表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从“人才大国”走向“人才强国”理想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实现理想的第一步就是广聚人才,强力推进人才强国战略,以选人用人体制机制的大胆创新,不断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十八大报告提出。

  “报告的这部分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与信心,也是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具体表现。”四川德阳市委书记李向志代表认为,通过查处一批腐败大案要案,纯洁了党员干部队伍,更加表明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更加坚定了人民群众跟党走的信心。

  “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要求每位党员加强自我修养。”云南省保山市委书记李正阳代表说。

  红旗漫卷新征程,永葆本色立潮头。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阔步迈向科学化,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奏之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