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总布局 美好未来新期待

2012-11-15 09:1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赵婀娜 杨雪梅 魏贺 申琳] [责编:杨帆]
字体:【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几天来,五位一体已经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词”。

  五位一体,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

  十八大代表中,很多人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者,也是见证者。结合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提出,代表们深深感慨,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我们党的每一次理论创新和重大部署,都是根据实践与时俱进的结果。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代表、辽宁沈阳市委书记曾维代表、宁夏中卫市委书记马廷礼代表、贵州贵阳市委书记李军代表都不约而同地回忆起从三位一体发展至五位一体的历程:

  从十六大的三位一体,到十七大的四位一体,增加了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从注重物的增长到尊重人的发展,这是在着力解决现代化进程中人与人的关系,为现代化进程提供稳定的社会架构,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从十七大的四位一体再到如今的五位一体,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这是在着力解决现代化进程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努力使中国的现代化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和升华之举。

  “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为发展的内涵增添了新元素,为发展的品质赋予了新标准,为发展的方式确立了新坐标。”马廷礼评价说。

  “这个总布局意味着中国进入21世纪后,从局部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从不大协调的现代化到全面协调的现代化。”胡鞍钢评价说。

  “这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表明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方略更加完善。”曾维评价说。

  “这不仅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更加完善、更加科学,而且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得到极大的丰富和拓展。”李军评价说。

  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新亮点

  “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五位一体中代表们讨论的热点。

  “过去,东北老工业基地在经济建设过程中,‘生态欠账’比较多,这些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始偿还‘欠账’,让天蓝了、山绿了、水清了”。这是辽宁代表团热议的焦点。

  辽宁省鞍山市委书记谷春立代表的话很中肯,“我们城市的发展近百年来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近几年来,我们强调‘绿色GDP’,用生态文明建设指导矿产开发,让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其他四项文明的建设。看起来投入增加了,但实际上,收益远远大于投入。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文明的发展方式。”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有成代表也从实践中谈体会:生态,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人们对生命的态度、对生存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北京下大决心调结构,实行首钢搬迁;转方式,大力发展服务业;创新驱动,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机勃勃;今年,北京全年将完成25万亩造林任务……这些都是践行生态文明的例证。

  江西农业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黄路生代表说:“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存在矛盾,又相互依存,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只有正确处理快速发展和持续发展的关系,在生机盎然的绿水青山中持续地追求并享有幸福,才能真正拥有“金山银山”。

  全面协调,未来发展坚持可持续

  “五位”如何一体?

  “五位一体,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单兵突进’。”辽宁营口市委书记魏小鹏代表说。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曾维说。

  谈到未来,代表们信心满怀。

  江苏泰州市委书记张雷代表说,我们要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把率先发展、科学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坚持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重要动力,坚持把改善民生、造福于民作为根本目标,坚持把创先争优、奋勇争先作为不懈追求。

  马廷礼说,为了更好地落实五位一体,要做到五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地推进旅游业发展,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一定要选择绿色、环保、循环、低碳的工业;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化,不是简单地造房子,而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聚居地;坚定不移地打好扶贫攻坚战,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政风建设。

  坚持五位一体,在实现当代人利益的同时,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是党的庄严承诺,也是人民的幸福期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