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工程——代表纵论党的建设

2012-11-15 08:58: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孙敏坚] [责编:杨帆]
字体:【

  伟大工程

  ——代表纵论党的建设

  【提要】

  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力量在党。无论是抗灾救灾的危难关头,还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复杂考验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其先进性和纯洁性凝聚起各方力量,书写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连日来,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连线】

  切实加强机关党员思想教育

  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王秋沙

  党的十八大报告就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比如“实行党代表提案制”、“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等。结合机关单位党建工作的特点,我认为尤其需要加强机关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省直机关工委通过走访座谈、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全省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一次党员思想教育情况专题调研。在收回的1160份调查问卷中,96.64%党员对我省的机关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成效满意或比较满意。但也有部分党员认为,少数党员存在理想信念动摇、公仆意识不强、法纪观念弱化等问题,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对少数党员的廉洁从政意识、政治忠诚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宗旨意识等进行“补课”。

  这个调查结果,值得引起我们的深思。机关党员往往是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者,机关党员的思想出了问题,政策就会出现偏差。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以理论建设为根本,以党性教育为核心,以道德建设为基础,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因而, 各级机关党组织更要牢牢抓住机关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的“牛鼻子”,建设造就一支文明、高效、廉洁的机关干部队伍。

  针对目前新的形势下机关党员队伍思想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认为,可以在两个方面加以创新。

  一是不断创新机关党员思想教育的有效形式。调查显示,70.6%的党员认为目前思想教育的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新形势下党员个性化的教育需求越来越明显,这就要求我们要根据机关党员的各自特点,抓住他们的“闪光点、兴趣点、共鸣点、创新点”;采取案例分析、菜单式选学等方式,综合运动现代信息技术,因人因时因地地进行“兴趣教育、共鸣教育和问计教育。”

  二是不断强化机关党员思想教育的保障措施。调查中,46.21%的党员认为对党员思想教育效果缺乏科学的评估考核和奖惩激励机制。建议通过建立关怀激励、谈心谈话、预防警示、心理疏导等制度,把机关党员思想教育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贯彻任人唯贤干部路线

  岳阳市委书记 黄兰香

  党的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如何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贯彻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

  在这方面,岳阳近年来在构建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监督管理等科学机制上作了积极探索,收到一定成效。尤其是积极推行差额推荐、差额竞职、差额考察、差额票决的“四差额”公开竞职选任办法,将“伯乐相马”、“群众选马”与“赛场竞马”统一起来, 较好地营造出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市运用竞争性差额选拔办法公开选拔了9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30名“80后”县处级后备干部人选和281名科级干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岳阳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将继续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在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坐标系上前行。

  要在规范提名方式上下功夫。完善现有提名方式,积极推进提名主体多元化。规范提名程序,探索建立提名全程记实制度,严格落实提名责任,加快形成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的提名制度。

  要在健全考评机制上下功夫。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与年度考核、关键时刻考验相结合,全面客观地评价干部的德、能、勤、绩、廉。

  要在完善竞选办法上下功夫。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加大竞争性选拔和差额选拔干部工作力度,推行全程公开、全程监督等制度,完善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的办法。

  要在强化监督管理上下功夫。着眼防止精神懈怠危险,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坚持公正办事、公道用人,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防止和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改革越深入越要加强党建

  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 吴志雄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我认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湖南现有省属国有企业25家,下辖基层党委279个,党总支202个,党支部2621个,党员8.8万名。从省国资委党委成立之初,我们就在推动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我们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在法人治理结构的大框架下,从体制、制度和程序上保证了党组织参与到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另一方面,湖南打出一套“组合拳”,先后出台了基层党支部、基层党委、基层党小组和党员工作基本规范等4套读本,从制度上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作出了进一步规范,受到了中组部的充分肯定。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改革越是深入,越要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越要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面对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湖南要牢牢把握把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这一主题,更加突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更加突出加强系统化管理,保障和促进企业持续有效和谐发展。

  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党建工作要继续融入中心、进入管理上来,把服从和服务于企业发展作为党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党组织成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组成部分。

  要坚持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因素,通过舆论宣传、思想教育等方式,规范人的行为、激发人的潜能、调动人的积极因素,进而创造最佳经济效益。

  要坚持党员素质提高与培养企业骨干相结合。持之以恒地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能手,把生产经营中的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生产经营管理者中的优秀党员推荐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进入企业生产经营的管理层,从而形成党的组织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注重培养村级“领头羊”

  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总支书记 毛雨时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了30余年的“村官”,我觉得,村级党组织接班人的培养亟待引起重视。

  据我了解,现阶段,由45岁以上的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村占了湖南行政村的2/3,由于很多村的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村内可发展入党的中青年力量,造成了村党支部后备力量的断层。同时,目前尽管不少村建立了村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但如何加强对这支队伍的培养使用,使其真正成为高素质村支书的接班人,尚缺乏有力措施。

  怎样建立和完善完整的人才储备机制?我认为,一要拓宽渠道,广纳贤才。注重把青年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深入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贫困村、工作薄弱村任职。二要实践锻炼、备用结合。采取挂职锻炼、跟班作业、列席村务会议、参加重点工作等方式提高后备人才的工作经验。每年利用农闲时节选派一定数量的后备人才到乡镇机关或其他经济发达的村进行短期学习,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开发等重点工作。三要给予重视、关爱到位。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考察,对重点培养对象实行村党委成员联系,村党支部书记帮带制度。乡镇也要定期做好后备人才经常指导、集中培训工作。对于表现优秀、条件成熟的要大胆提拔使用,对于群众反映较差和不适应工作的后备人才要及时调整。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

  【故事】

  “三有两评” 搭建干群“连心桥”

  本报记者 朱章安

  11月7日,衡阳市石鼓区松木乡灵官庙村养猪大户何小云到乡政府报喜:“感谢乡党委和驻村干部戴胜立的大力支持,我养的300多头猪赚了5万多元。”

  今年初,松木乡驻灵官庙村干部戴胜立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何小云因缺资金无法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他把这事写在民情日记中,并向乡党委书记王元军汇报,被纳入乡党委民情台账管理。乡党委、乡政府作出公开承诺,由戴胜立负责联系信用社低息贷款10万元,帮助解决何小云购买仔猪资金。6月3日,有100多头猪得了红皮病,戴胜立立即请来兽医治病。何小云高兴地说:“有驻村干部帮忙,我对扩大养猪规模更有信心啦。”

  “是‘三有两评’群众工作法搭建了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衡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龙稳铠介绍。

  2010年,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衡阳市委推出了“三有两评”工作法,即群众有干部联系卡——方便群众找干部,干部有民情日记——随时掌握社情民意,乡镇有民情台账——为民办实事有据可查;乡镇每月召开一次驻村干部工作点评会——让工作落地,群众每半年评议一次驻村干部——让群众监督、满意。

  “三有两评”群众工作法,通过发放联系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记民情日记,变“干部想什么就干什么”为“群众需要什么就干什么”;建民情台账,变“干到哪里算哪里”为“定人定责定时限”;召开评议会,变“群众参与难”为“要过群众关”。

  “三有两评”像“尺子”、像“鞭子”,激励干部转变作风,为民办实事。常宁市柏坊镇有2名驻村干部在群众考评中分数偏低,被诫勉谈话,两名干部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一年后在群众考评中得了满分。现在,全市乡镇干部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的多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风气浓了,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和谐了。今年1-10月,全市乡镇干部为民办实事7000多件,帮助扶持种养专业大户600多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多起。

  【数说】

  5年来,全省共培训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6.6万余人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14.9万余人次、专业技术人员206.8万余人次。

  5年来,省、市州党政机关共选拔基层干部2570人,先后选拔了54名优秀县、乡党委书记到省直机关任职,市州选拔了183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到市州党政机关任处级干部。

  5年来。共从省直机关选派了21名年轻干部到县(市、区)任职,从省内高校选拔了15名博士任副县(市、区)长,选拔了3400多名选调生到乡镇工作,从省直单位选派了171名干部到市县乡挂职锻炼。

  5年来,全省公开选拔省管领导干部7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593名、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14名。

  全省共新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5887个,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2万多个,整顿后进支部2000多个。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