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积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为科学发展扫除机制障碍

2012-11-14 10:46:28 [来源:人民网] [责编:杨帆]
字体:【

  庞元正:要积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为科学发展扫除机制障碍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秦华)今天上午,人民网和北京电视台联合邀请中央党校社会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庞元正做客“聚焦十八大”特别节目,就“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这一话题,与广大网友和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庞元正指出,十年来我们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和矛盾有待解决,科学发展面临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必须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等一系列改革,尤其是要积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

  庞元正说到,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方面,为什么还存在着我们还不尽理想的问题呢?这和我国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是关系非常密切的。如果从主观上看,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第二,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还不到位;第三,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改革攻坚还不到位。因此,现在我们还是迫切需要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认识到科学发展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中的重要指导意义,同时,在贯彻执行当中要更加坚定,要采取更加有成效的措施。当然,这三个方面当中,实际上最关键的是我们改革攻坚还不到位。我们还存在着一些阻碍科学发展贯彻落实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贯彻好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必须深化改革和创新。

  关于这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在30多年的改革过程当中,一些好改的,一些容易改的,我们都已经改了。现在我们面临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都是在长期改革当中难以改的硬骨头。特别是由于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利益多元化局面的形成,也增加了我们改革的难度。但是,我们必须正视,制约科学发展的这种体制机制是绕不开、躲不过,我们必须坚定决心,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建立一种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中央近几年来也一再强调,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要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使我们的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发展的变化,使我们的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为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保障。

  具体来讲,当前我们在改革攻坚方面,更应该采取的措施是要大力、坚决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深化资源、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的改革,加快社会事业体制的改革这些方面。而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至关重要。因为财政税收制度是由国家制定执行的强大的、有效的经济运行体制和利益驱动机制,它对我们各级政府,对我们各种企业,对我们所有的纳税人的行为,都起着根本性的规范和引导作用。我们未来许多经济社会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财税体制改革。可以说,财税体制改革是我们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体制机制的关键环节。

  必须完善分税制改革,改变我们现在财政因为分灶吃饭这种体制带来的某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增长的形象。我们要按照财权、事权相互对称,公平正义地分享税源的原则,科学划分中央政府与各级地方政府的职责,完善国家公共财政体系和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来保证我们中央政府,保证各级地方政府能够加强公共管理、社会发展和公共事业的财力和能力。要调整财政再分配的结构,加大对民生财政支出的比重。因为我们国家的公共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环境保护这些方面的公共需要支出还是不除的,与国际上发达国家甚至与发展中国家相比,还相对偏低,所以我们要加大政府用于民生和公共服务的投入,这样才能提升我们政府公共服务的水平。

  要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制度,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快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发展,探索普遍的养老保障制度。这样我们才能够促进我们社会的和谐稳定。要深化资源税改革。因为只有使能源资源的价格反映供求关系和资源的稀缺程度,我们才能够做到有效的节约资源、节约能源,有力地支持我们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必须深化个人所得税制的过程。因为我们现在的个人所得税在调节贫富差距、抑制贫富差距扩大方面,现在的作用还不明显,而贫富差距的扩大是我们现在广大群众不满意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也是对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一个严峻挑战。而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可以说在遏制贫富分化扩大的趋势方面,它是一个关键的制度安排。

  庞元正强调,在各种改革当中,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大力加强政治制度建设。现在看,我们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我们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制度。所有这些要求,都必然要求我们要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而且很多经济领域的改革,我们说离开政治体制改革,从根本上来讲也很难搞下去。所以,政治体制改革也是躲不开、绕不过的。我们应该认识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既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发展的要求,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所以,在这里我们回想到邓小平说过的话,他认为,在一定意义上讲,我们的所有改革最终能不能成功,还是决定于政治体制的改革,所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为我们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体制保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