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给乡亲们”

2012-11-14 10:35: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孙敏坚] [责编:杨帆]
字体:【

  “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给乡亲们”

  本报记者 孙敏坚

  “多一些哥哥姐姐教小学”

  嘉宾:城步苗族自治县清溪中心小学副校长 兰朝红

  【风采】

  兰朝红爱唱歌,在湖南代表团分组讨论发言时,她唱的一首《苗乡美》赢得满堂喝彩。

  不过她所在的城步苗族自治县清溪中心小学,44名老师中没有一个专职的音乐体育美术老师。“我们这5年里只进了一个年轻老师教英语,现在学校比我年轻的老师只有一个。”兰朝红遗憾地说。

  这些年,国家大力支持农村教育,学校的变化很大,校舍建好了、电脑联网了,硬件上与城里没有什么差别了。可农村缺乏优秀教师,农村教育质量因此难以提升。生活条件差,优秀的教师不愿意到农村工作;教育质量低,农村学生慢慢流失。

  兰朝红说:“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很多年没进新老师了,更没有一个音体美老师。” 她所在的是清溪中心小学,很多大学生不愿意来,农村学校的条件比较艰苦。在兰朝红的努力下,学校几年前受到外界捐赠,建设了音乐教室,但令她无奈的是,很多乐器老师都不会用,只能放在那闲着。

  【述怀】

  兰朝红:“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党的十八大报告听得我很振奋,我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带回去,传达给学校的老师们和乡亲们。像我们这样的偏远农村,尤其急切需要年轻老师。我所在的学校教师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爷爷奶奶教小学的现象很突出,要是能多一点哥哥姐姐教小学就好了 。我建议,一是要提高农村教师待遇。除了在工资待遇和职称评定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还要建立农村教师特殊津贴制度,让农村教师的收入基本达到甚至高于城区同等教师的收入水平。二是要改善农村学校环境。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校的硬件设施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启动教师安居工程,改善教师生活条件,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优化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

  “提高社会工作者的社会地位”

  嘉宾: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 徐涛

  【风采】

  十八大期间,徐涛抽空专门给家人买了些礼物:有首日封、有书本、有衣服。“出差回家带份礼物,大家都开心。”徐涛说。

  这么温柔细腻的一个人,怎么也没法把她与研究硬质合金的专家联系到一起。

  徐涛有个大家庭,丈夫,女儿,父母,妹妹,都在一个屋檐下和睦生活。如今父母已有80岁高龄,经常生病,需要陪伴;妹妹的身体也不好;女儿还在读书……这些都需要精力照顾,尽管如此,徐涛却总能找到工作和家庭的平衡点,做到工作和家庭两头都顾上。

  不过,徐涛还是觉得对自己的丈夫有所亏欠:“他真的帮了我很多。”工作上“硬气”的她,在家里绝对是个服软的小女人,丝毫也不介意在自己的家人面前放低自己的姿态。有时候,因为工作太忙而忽略了家里,她会主动向丈夫“请罪”:“最近我有点忙,你辛苦了。今晚给你做顿好吃的!” 徐涛家还多次被评为株洲市和谐文明家庭。

  【述怀】

  徐涛:我女儿今年考大学,她曾经想要报考社会工作专业,我查阅了不少关于这个专业的资料,有机会也做了一些社会调研。我发现,在国内,大家对社会工作者的认知度并不高,社会工作者整个群体的待遇不尽如人意,收入不稳定,部分工资还需要自筹,难以吸引到高层次的专业人才。随着今后我国老龄化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社会工作亟待加强、改善与创新。其实,社会工作者帮助化解矛盾,照顾弱势群体,传递社会爱心,这份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建立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也离不开他们的努力。十八大报告提到,“要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因此,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提高社会工作者的社会地位,改善他们的待遇,让正在从事这份工作的人乐于坚持,同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进来。

  “网络架起政府与群众信息沟通的桥梁”

  嘉宾:红网执行董事、总经理、总编辑 舒斌

  【风采】

  在红网网站的首页上,有个“舒写十八大”的专栏最近挺火。“我既是十八大代表,也是报道十八大盛况的记者。写专栏,可以和大家分享我双重身份的乐趣。”舒斌如是说。

  被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舒斌认为这是新鲜事,也在意料中。他说,新媒体正在走向主流,将更大程度影响新时代。近年来,“网络问政”开始成为政坛新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通过网络与公众互动,及时了解民众需求,反思政策得失,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推动加快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

  舒斌亲历了这个过程。2000年,互联网在中国还处于草创阶段,舒斌却放弃“铁饭碗”,毛遂自荐创办红网,提出“关注民生、深入基层”的理念,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闯”出一条“接地气”的特色发展路径,构筑起连接政府和民众的桥梁。

  【述怀】

  舒斌:这次我有幸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我也是仅有的两名网络媒体的代表之一,自然受到了很多的关注。我们是做新闻的,结果自己成为了新闻人物。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作为新媒体的代表,我觉得网络时代里,网络是缓冲器、润滑剂,是架起政府与群众信息沟通的桥梁。我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重视网络问政,通过互联网更好地探索与群众交流的方式,把党委、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传递下去,把老百姓的真实声音反映上来。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