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长:抓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

2012-11-13 10:40:24 [来源:人民网] [责编:周诗芃]
字体:【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赵蓉)“包头的发展思路从‘加快发展,建设西部经济强市’转变为‘加快发展,强市富民’,再提升为‘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富民强市’。转型非常重要,过去那种靠拼资源的发展路径已难以为继,必须注重发展质量,靠创新驱动。包头市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抓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抓创新就能有持久的生命力”。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炜东代表在与记者交谈时说着。他认为,抓住科技创新的同时,更要让自主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创新同时开展起来。 “只要坚持科学发展,抓住发展机遇,中国的发展谁也阻挡不了。创新不是不可能,要研究再超越”。

  科技创新:“不是不可能”

  科技创新是包头市政府近些年一直思考并研究的问题,虽然包头市有很多大型企业,也建设了不少技术研究中心,但尚未达到预期的目标,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也没有被完全调动起来。同时,在科技与经济结合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何解决这种困境?孙炜东说:“目前,包头市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将科技创新的主体放在企业上,引导企业逐渐向科技研发方面转变”。

  他举例说到: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非公路矿用车,该车载重360吨,过去这类车完全依靠进口。20年前,北方重汽开始进行股份引进并组织大批科研人员研究此项技术,目前,已建成世界最大非公路矿用车研发基地,研发出安全性高、稳定性好、故障率低、舒适度高的重型汽车,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车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量已达到70%以上,还出口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现已被列入国家重大科研制造项目。“从前是用市场换技术,现在变为用技术换市场”,孙炜东高兴地说。“这项创新技术的研发启发着我们,科技创新不是不可能,不要跟着别人跑,要考虑研究再超越。同时,也启发我们,下一步在大型企业继续推行这种科技研发、科技创新的新做法”。

  孙炜东继续介绍到,科技创新提供了很多思路,产生了很多好的效果。但创新远远不能局限在科技上,要进行自主创新、模式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理念创新。“包头市要继续在全市各行各业推行创新理念,力求让工作更高效、更科学、更务实、更专业”。

  自主创新:优势资源+技术创新实现效益最大化

  中国是世界稀土大国,稀土储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但在稀土应用方面却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作为我国稀土行业“龙头”的包钢稀土,肩负着稀土大国战略转型、发展战略新兴材料的使命。同时,中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医疗消费大国,尤其是偏远落后地区,医疗卫生条件亟待改善。

  包头市稀宝博为医疗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体化永磁磁共振系统生产基地。公司生产的磁共振仪器,借助包钢稀土丰富的磁性材料资源可大幅降低永磁磁共振设备的生产成本。“这个产品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同时,价格只有超导磁共振的1/3到1/4,有效降低医疗费用,让县级医院也能买的起先进的医疗设备。作为本土企业、民族品牌,主要发展目标就是依托包钢特有的稀土资源优势,以自主技术创新为主要手段,促进磁共振医疗设备的普及,缓解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孙炜东说。

  模式创新:“拉动创新驱动力效果就更强”

  为进一步深化与大企业合作,推动包头市重大项目进展,包头市政府近年来开始落实政府与北大等高校合作的思路,引进高端科技机构,在稀土开发与应用技术、煤化工技术、金属材料技术、核材料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政府与高校双方投入,建设研究室,研究出的新产品新技术85%就地转化。“将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拉动创新驱动力效果就更强”。

  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吸引人才,促经济产业转型”

  包头市一直都在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孙炜东介绍到,目前包头市政府已制定了“蓝天绿水青山大草原”计划。蓝天:即大气污染治理,目前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级以上良好天气达到320天左右,空气质量逐渐好转;绿水:即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主要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水资源重复利用率有效提高;青山:即大青山南坡绿化,目前已引进以色列滴灌技术,形成自流滴灌,植被成活率大大提高;大草原:主要针对北部达茂旗地区,对牧民羊群进行集中寄养,使草原不被破坏。“我们希望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越来越好的城市环境,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从而有效促进经济产业转型”,孙炜东市长说。

  理念创新:“有信心在2018年提前进入小康社会”

  胡锦涛总书记在“7·23”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在未来5年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这个奋斗目标,需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进一步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

  孙炜东认真学习并研究总书记的讲话:“目前,我们已经走过了十年,当前中国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机遇难逢,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我们的人均GDP还是排在很靠后的位置。这个差距正是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现在不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无法抢占经济制高点”,孙炜东说。他接着举例:国家统计局的指标是6大类23项,综合实现率在90分以上,就标志着建成了小康社会。包头市目前是85.5分,有3项指标还没有达到要求,包括科研经费、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GDP能耗。“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任务很艰巨,未来五年我们还要抓紧落实。全国将于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有信心在2018年提前进入小康社会”,孙炜东市长坚定的说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