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生态文明:保护湖南青山绿水是最大责任

2012-11-13 09:06:0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周诗芃]
字体:【

  11月3日,暮色苍茫中的东洞庭湖。经过综合整治,洞庭湖水质明显好转。本报记者张京明摄  

  11月11日,株洲市湘江边,一对父子骑着绿色公共自行车,在红花绿叶中悠闲地观赏风光带的美景。近年来,该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在湘江风光带植树造林,栽花种草,而且开放了公共自行车服务,提供2万多辆自行车免费供市民骑行。 朱少培 摄

  【提要】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唐婷

  党的十七大首次把生态文明作为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之一写进报告;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中,形成“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其单篇论述,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

  美丽中国什么样,怎么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中国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美丽中国,强大富裕而环境污染同样不是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连线】  

  蒋益民代表

  保护好湖南青山绿水是最大责任

  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 蒋益民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篇章独立论述,表明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这个伟大目标,可能很多物质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了,最缺的就是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块。改革开放30多年,人民群众在很多领域都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譬如交通,有了地铁、高铁;住房,有了高楼大厦。很多方面都有很大进步。但静下来一思考,惟独环境不如人意。要真正实现全面小康,我们的生存环境不改善,小康就会落空。我们这一代人,绝不能把祖先留下来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消耗光,无论如何都要给子孙后代留下永续发展的空间。

  青山绿水是湖南的最大优势。保护湖南的青山绿水是我们这代人最大的责任。这几年,湖南践行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全国作出了贡献和榜样。我们抓的几件环保大事,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如,关闭230多家洞庭湖造纸厂、锰三角整治、湘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又推出了总投资550亿元的十大环保工程建设,都将促进湖南生态环境的极大改善和优化。

  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树立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湖南是中部欠发达省份,也是一个资源大省,从长远看,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是一致的,没有矛盾。但从短期看、从具体项目看,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在一定范围、一定时间内客观存在,会有碰撞和冲突。所以,我们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避免急功近利、涸泽而渔。这个关系处理好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就能实现。  

  李亿龙代表

  关键是要城乡环境同治

  怀化市委书记 李亿龙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令人震撼,很有感召力、吸引力。

  美丽中国建设首先是个生态问题。这要求我们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更大的力气,用百倍的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实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

  怀化是湖南省的重要生态屏障,在全国生态保护和建设格局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如果说,武陵山片区是中国的绿心,怀化就是其中一片绿色肺叶。保护好这片绿心,怀化首当其冲、责无旁贷。可以说,保护好了这片绿心,我们就为整个中国的生态建设作出了贡献。

  这些年,怀化坚持“生态立市”, 实施“碧水青山蓝天”工程,始终不渝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路子。我们做了几件事。首先,植树造林。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搞“三边” (城边、水边、路边)绿化,已经坚持了6年。怀化的青山更青、森林更密。目前,怀化森林覆盖率已达到68.7%,我们打算通过努力提高到70%。其次,开展河道整治。花了10多亿元一段一段把河道清理、疏浚好。再次,铁腕治污。近年来,我们关停了272家污染严重的“五小”企业,关闭450余家规模小、消耗大的劣势竹木加工企业,400多个有污染隐患的外来投资项目被一票否决。

  建设美丽中国,我认为最关键、最难的,是要解决城乡环境一体化的问题。不能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农村怎么搞?一定要促进环保主战场向农村延伸,环保体系向农村覆盖。怀化学习推广攸县和通道经验,狠抓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再一个,促进农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革,改水、改厕、改灶、改猪栏,让农民像城里人一样生活;像办工厂一样办农业,实现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规模化运营。

  建设美丽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既有物质层面,也有精神层面,既有自然环境的美丽,也有人的心灵美丽。除了大力推进生态建设,还要把教育搞上去,提高人的素养。如果每一个市州都能把自身的事情办好,建设成美丽市州,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就能实现。  

  陈三新代表

  力争成为中部“生态文明示范区”

  湘潭市委书记 陈三新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高度,对生态文明作出了更加明确的阐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我们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注入了更加强大的动力。

  湘潭是一个传统老工业基地,重化工业特征十分明显,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80%来自工业,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尤为艰巨。这些年来,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宜居湘潭”目标,我们着力推动产业转型,把发展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率的产业项目作为优选方向,大力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根本上改变湘潭“三高一低”产业结构。着力抓好节能减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关闭“五小”企业150多家,在全省率先实现污染源在线监控。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启动湘江湘潭段重金属污染治理,淘汰关停了湘江湘潭段62家涉重金属企业,规范和整顿了38家涉重金属的生产企业。加快竹埠港地区“退二进三”,实施 “十大减排工程”和 “十大监管工程”。着力推进城乡环境一体化,大力整治农村面源污染。2011年,湘潭市万元GDP综合能耗由2007年的1.969吨标煤下降至2011年的1.3006吨标煤。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空气质量优良率、城市污水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4.8%、94.7%、80%、100%。湘潭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要从根源上解决环境和发展的问题,我认为还需要解决一个体制机制问题。目前我国的环境产权制度还不够明晰,环境经济政策体系不太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刚起步,生态补偿机制不完善。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市场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湘潭将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力争成为中部地区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肖百灵代表 均为本报记者 张目 罗新国 摄

  建设美丽中国从家庭做起

  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 肖百灵

  这次来北京,我带了两样小礼物:一个花瓣状的折叠购物袋和一套棉布手帕。一有机会,我就分赠给代表们,希望大家能少用一次性的塑料袋和纸巾,倡导生态文明,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

  我是做妇联工作的。我认为,建设“美丽中国”,可以从家庭开始。

  建设生态文明,推动两型社会建设,省妇联一直在 “家”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就在十八大召开前夕,我们和省两型办联合发起了“两型家庭”评选活动,号召所有家庭少用一个塑料袋、少开一天车、少用一次性物品……这一倡导低碳生活的评选活动旨在推动每个人和每个家庭自觉养成新的生活习惯,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两型家庭”评选标准由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两型文化、家庭和谐等4个部分组成,包括一系列具体指标,例如:家庭每人每月平均用水量不超过4800升,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每户种植绿色植物不少于1盆,与家庭成员及邻里和谐相处等。评选结果还将通过网络等渠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我觉得推广这样的两型理念并非赶时髦。就好比我送出的这两样小礼物,用购物袋取代塑料袋,白色污染会大大减少;用手帕取代纸巾,每个人一年可节约0.17公斤的纸和200公斤的煤,留住的就是绿树与蓝天。“美丽中国”其实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

  【故事】

  渔港码头重现繁荣

  通讯员 郭平 傅勋辉

  11月9日上午10时,益阳沅江市渔港码头水产品交易市场一派繁忙景象。而在5年之前,这里曾一片萧条,祖祖辈辈在这里的洞庭湖渔民,因为水环境恶劣被迫上岸另谋职业。

  造纸和苎麻纺织行业是沅江市的两个支柱产业,同时也是两个重点污染行业,污染总量占全市工业污染总量的80%以上。环保治理之前,企业缺乏环保意识,政府监管也不到位,大量工业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洞庭湖。清澈的洞庭水一度污染厉害,鱼儿没了踪影,渔民也没了生计。

  2006年至2008年,一场声势浩大的环保风暴在洞庭湖区刮起,234家造纸企业停产整治。其中,沅江就关闭了7家造纸企业和20条精干麻、水洗麻生产线。洞庭湖由局部区域劣V类水质恢复为可养鱼的Ⅲ类水质。鱼儿们又游回了洞庭湖。

  沅江渔港码头的水产品交易市场也重现繁荣。2008年以后,很多渔民又回来养鱼做生意。渔民赵进在这片水域打鱼养鱼生活了20多年,他回忆起环保治理前的情景:水是污浊的,湖里的鱼眼看着一天比一天少。现在情况慢慢好起来了,赵进搞起网箱养鱼,养生态鱼。他说:“每天可以收到几千斤鱼,虽然赶不上历史最好的时候,但现在我们都充满希望。”

  【数说】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4%以上,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6.2%,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量分别减少2%、3%。

  至2011年底,湘江流域关停污染企业1017家,重金属污染削减率达到50%以上,湘江干流断面水质达标率提高11.6%,“一湖四水”水质达标率全面提高。

  至2011年底, 14个市州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7.13%。

  3年来,全省共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33座、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03座,实现县城以上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2010至2011年,全省共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76个,涉及112个乡镇、678个行政村,受益人口140余万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