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肇雄: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

2012-11-13 09:05:1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唐婷] [责编:周诗芃]
字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湖南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期间,记者就此采访了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

  陈肇雄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总结过去5年和十六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科学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陈肇雄认为,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关键在于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发展主题、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30多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奇迹”, 10年的科学发展书写了“中国故事”。 这些“中国答卷”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理论、民族、时代特色。

  二是要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也是十八大的重大历史性贡献。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要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经济建设方面,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政治建设方面,要坚持把政治体制改革摆在改革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文化建设方面,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社会建设方面,要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四是要以高度负责、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谋发展。十七大以来,湖南工业经济实现了科学跨越发展。2011年,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8122.75亿元,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5726.21亿元,分别为2006年的3.8倍、4.4倍,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1%,创造了湖南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水平,全省人民梦寐以求建设工业强省的愿望正在成为现实。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湖南工业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报告要求上来,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继续发挥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作用;把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切实抓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长期发展后劲,努力开创湖南工业经济科学发展新局面。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