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共建美丽 共享幸福

2012-11-12 10:12:57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周诗芃]
字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连日来,“美丽”一词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能源大省内蒙古代表团在讨论报告时提出,要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低水平无序开发的老路绝不能走。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保护秀美山川,把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落实到每一级政府、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家庭。”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代表表示,他最关注的就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粮集团产品线涵盖从田间到餐桌,为了奉献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更需要美丽的自然环境。海外媒体也评价认为,中国首次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是一大亮点。

  美丽,是人类对美好事物最直观的感觉,也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和不懈追求。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的目标和使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内容形式更加丰富、诉求更为强烈,对“美丽”的向往也更加迫切。

  在发展中国家,我国第一个制定并实施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从巴厘岛、哥本哈根到德班,在几次国际气候大会上,中国带头作出绿色发展的承诺并切实履行。不久前各地陆续召开的省区市党代会上,“绿色发展”已成为“主题词”之一,浙江、福建、贵州等10多个省区市明确提出生态立省(区)或建设生态省(市)的发展战略。由国家林业局和经济日报社等主办的城市森林论坛,已经连续举行了9届,每次都得到各地的高度重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逐渐成为共识。骑自行车上下班,随手带走旅行垃圾,减少使用塑料购物袋,购买节能家电……绿色生活方式渐成时尚。

  种种的努力都是为了那一份“美丽”。正如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代表所言:“我们有责任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态需求,建设美好生态家园,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优美宜居的环境中。”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既是人民群众的热切呼唤,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让我们共建“美丽”,共享幸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