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领航·领跑·领先

2012-11-12 10:09:51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周诗芃]
字体:【

  旗帜是方向,旗帜是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面鲜艳的旗帜,之所以能得到亿万人民的认同,根本就在于它是亿万人民的利益所在和福祉所依。

  领航中国巨轮前行靠什么?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90多年奋斗创造,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尤其是这10年,可谓“幸福满满”:从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历史罕见、全面免费义务教育成为现实、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建成,到保障性住房大规模开建……民生福祉得到更多实现。正是从这些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幸福中,人们对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有了鲜明、坚定而广泛的共识。

  把坚定的信念转化为丰富而自觉的行动,作为江苏这样的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更必须用实践来作出回答:我们该如何高举旗帜,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如何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实践,领跑在全国发展的“第一方阵”?

  路径选择是关键。从“发展绝不只是指经济增长”到“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四位一体”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才能赢得新动力,增创新优势,开辟新境界。同样,江苏“两个率先”,只有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才能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做时代发展的“弄潮儿”,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科学选择路径之后,还要有一种支撑领跑奋进的“精气神”。回望科学发展铸就的“黄金10年”,我们深切地体认到,“两个率先”伟大实践中的每一次跨步、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的勃兴与弘扬。领先,是江苏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鲜明精神特质,更是决胜未来的精神状态;领先,不仅仅是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工作定位,更是新目标要求之下的实践追求。只有争先才能领先,只有领先才能实现“两个率先”,在新坦途上从胜利走向胜利。

  志当存高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秋高气爽,让我们更加充满自信地向着目标铿锵出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