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意识:血肉联系的“中国法宝”

2012-11-12 10:02: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编:周诗芃]
字体:【

  64页、近3万字的十八大报告,“人民”出现145次,成为关键词。

  从我们党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

  “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报告通篇洋溢着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代表们表示,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结合新的实际,把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独特优势发挥好,最大限度地防止脱离群众的危险,变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紧迫。

  直接联系群众

  同坐一条板凳

  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紧密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让代表们心头一振。

  “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党靠这些优势起家,靠这些优势成就伟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鹏新代表说,“报告强调增强宗旨意识,振聋发聩,很有针对性。”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真正做到密切党群关系、直接联系群众?

  “报告提出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山东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代表说,我们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做到对群众上心、贴心、知心、耐心。

  “民情联系卡都发到手上了,有什么难事,可以和县委书记、县长直接通电话呢。”这并非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联珠镇碧溪村村民何延年独享的待遇。在普洱,30多万户群众已成为各级干部的联系对象。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普洱市委书记沈培平代表说,云南正在深入开展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就是保障落实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举措。

  “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同坐一条凳,同住屋檐下,同吃一锅饭”……代表们说,要创新直接联系群众方式,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在基层历练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我们党最优秀的政治品格,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报告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一点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代表说,密切联系群众,要放下“官架子”,少些“花架子”,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上多出实招、多办实事。

  “牢记宗旨,就要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落实在行动上。”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刀林荫代表说,逢年过节送温暖或者做一两件好事,固然需要,但最根本的还是要帮助群众发展、增进百姓福祉。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在新时期的发展和升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委书记何永林代表说,我们谋划发展,要始终把民生工程放在重中之重,逐年提高民生支出比重,在“五有”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既怀崇敬之心、更多务实之举,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这是代表们的共同信念——

  甘肃省电力公司总经理黄强代表说,“十一五”以来,公司优质服务和供电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实现“户户通电”,有效满足了全省新增负荷发展需要。

  安徽省霍山县诸佛庵镇党委书记储诒权代表说,把党的各项政策尤其是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贯彻好、落实好,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坚持一切工作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要求,是代表们一致的结论。

  创新党的建设

  服务人民群众

  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鲜明标志是服务人民群众。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十八大报告的这一新表述引起会场内外广泛关注。

  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德刚代表认为,这“三型”目标,表明我们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体现了党对时代精神、现实挑战和未来发展的深刻认识。

  不少代表指出,当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唯上不看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庸懒散奢现象突出,甚至不惜为个人政绩侵害群众利益。要通过建设服务型政党,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树立党的良好形象,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李鹏新代表说,建设服务型政党,必须消除“权力本位”的思想,确立“公民本位”、“社会本位”的思想,以群众的拥护作为最高嘉奖,以公仆的身份服务广大人民,恪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服务型政党建设,对我们基层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是甘当‘中转站’,不是上面文件怎么说,我们就传达下去,更应该是执行者、是服务者,要结合中央的政策和当地的实际,落实好,服务好。”刀林荫说。

  在代表们看来,解决群众的诉求,不能满足于解决几个人的问题,而是要从制度层面上来解决,找到答案、寻求出路。

  今年1月以来,湖南芷江县在全县5镇23乡310个村(居),构建起党员管理网格化和社会管理网格化两大平台。“现在我们村里田间地头又有干部的身影,晚上农家小院里又有夜宿的干部。”这些身边变化,让芷江县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代表看到了“服务”日益从价值导向转为可感可亲的执政行动。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禹伟良、贺勇、孔祥武、胡洪江、孟祥麟、颜珂、曹树林)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