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志晓:应克服高等教育同质化倾向

2012-11-12 09:56:48 [来源:人民网] [责编:周诗芃]
字体:【

  十八大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党 委书记商志晓教授(左)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罗旭采访。人民网记者 王晓啸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罗旭 王晓啸)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八大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等教育要办好,“应该突出特色,也就是克服高等教育同质化、千校一面的倾向。”同时,他认为,高校应该注重立德树人,加强师资力量建设。

  商志晓认为,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化教育转向大众化教育,现在应该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提高质量,强调突出优势、转化结构。

  具体来讲,商志晓认为高等教育有三个方面应该去努力,第一,按照十八大要求,应把立德树人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无论是什么样的高等学校,首先要教好书,育好人,这是根本。现在我国很多院校专业性比较强,学科分化也比较细致,但是在教学方面,比之科研、服务社会,在教书上投入相对薄弱,这个状况应该改变。作为学校来讲,首要任务是教书育人,要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如何使毕业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在这方面,从小学到高中的教育,家长、社会以及学生本人非常注重知识的掌握,他们最主要的目标是能不能考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学,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对培养学生如何做人,品格情操的养成以及如何处理各方面关系的能力显得有所弱化,而这种情况已经由小学到高中延续到大学,在大学新入校的学生中,一些学生基本的生活技能以及如何与大家相处这些方面显得不够从容。有报道称,有的新生入校后,经过一段时间,把脏衣服打包寄回老家,就很说明一些问题,高等教育必须在立德树人方面狠下功夫,苦练内功。

  第二,应该突出特色,克服高等教育同质化、千校一面的倾向。在高等教育扩张的过程中,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学校,比如医学、农学院校,也纷纷上了一些文科专业、音乐艺术类专业,实际上造成高校的同质化倾向越来越严重。现在的任务就是要突出特点,打造优势,这样才能在激烈的高等教育的竞争中站稳脚跟,才能够真正把自己做大做强,真正发挥出优势、体现出实力来。

  第三,高等教育的发展,目前来看必须加强师资建设,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品德修养,提高他们的学风建设,师德建设,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老师面对的是青年学生,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青年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这些方面还需要下一些功夫。

  商志晓说,高等教育在改革方面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现在高等教育尽管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台阶,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但是不可否认,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方面,以及教学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这就需要从各个角度制定措施,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才能够达到十八大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