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引领 代表纵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2-11-12 09:53: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刘文韬] [责编:杨帆]
字体:【

  精神引领

  ——代表纵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提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

  本报记者 刘文韬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10年来,我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推进文化建设,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发展,在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党的十八大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吹响了嘹亮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豪情满怀,纷纷表示,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更加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把握文化发展的难得机遇,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力争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走在全国前列。

  【连线】

  人人共享

  文化发展成果

  常德市委书记 卿渐伟

  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必须坚持的方向。当前,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让人民群众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也是时代的呼唤,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按照十八大报告要求,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让文化阳光平等地照耀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实现人人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近年来,常德紧紧围绕文化为民惠民这一根本要求,大力提升文化服务力,重点推进了公共文化网络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和文化服务惠民工程“三大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了常德大剧院、常德会展中心、常德抗战纪念馆等标志性文化工程,改扩建市博物馆、市图书馆,着手实施农村广播“村村响”、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新的惠民工程。同时,创作了一批以常德丝弦、常德汉剧为表现形式的文艺精品,举办了“百家文艺团体大赛”,开展农村电影放映、“武陵欢歌”等文化惠民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常德文化底蕴深厚。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挖掘常德汉剧高腔、常德花鼓戏等深受群众喜爱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推出更多本土特色精品力作,创作一批有影响的文学、戏剧、曲艺、影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文艺精品,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精神食粮。

  在此基础上,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十二五”期间,各县市区要建成设施比较齐全、功能比较齐备、服务比较完善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建成1至2个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标志性文化工程。同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大力实施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数字电影放映、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送书送戏下乡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规划建设一批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广场。

  创新服务方式,让公共文化服务“优”起来,是保障群众享受丰富文化生活的关键。我们要大胆创新,引导企业、社区积极开展面向农民工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尽快把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鼓励文化单位面向农村提供流动服务、网点服务;推动电影院线、演出院线向市县延伸,支持演艺团体深入基层和农村演出等。

  文化产业发展

  大有可为

  张家界市委书记 胡伯俊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我们党把握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各族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强力支撑。只有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才能加快建设文化强国的进程,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张家界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名副其实的文化资源大市。近年来,我们注重塑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品牌,将它作为助推张家界建设世界旅游精品的“助跑器”。如充分利用张家界深厚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特色,打造了《天门狐仙》和《魅力湘西》两台节目,在全国的旅游演艺界产生了巨大影响。2011年,《天门狐仙》接待游客36万余人次,经营收入近4000万元;《魅力湘西》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收入达2.5个亿。今年以来,旅游演艺更是上了台阶,以《天门狐仙》、《魅力湘西》为主的旅游演艺共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收入近4个亿。目前,以旅游演艺领军,包括博览、会展、节会、体验、艺术等门类众多的文化产业产出已近30亿元,占GDP的份额也近10%,在全省名列前茅。

  张家界文化产业的做大做强,得益于正确的规划引导,得益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得益于加强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特别是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与文化企业剥离,提升文化产业市场化程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乘着十八大胜利召开的东风,我们将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张家界推动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推动文化产业集群式发展,努力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努力使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幅,力争到2015年突破5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

  资金保障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我们将通过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投资、努力增加市预算内投资、有效引导社会投资等“多条腿”走路的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同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和上市。

  文化是旅游的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当地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将之转化成为旅游产业优势,实现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加强农村文化

  工作者队伍建设

  永兴县柏林镇电影放映员 马恭志

  参加党的十八大,我一直很激动和兴奋。这不仅因为自己是党代表,更重要的是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这对农村群众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对我们常年在基层工作的农村文化工作者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

  发展和繁荣农村文化,离不开大批基层文化工作者的辛劳付出。在组织的关心下,我虽然被树为基层文化工作的先进典型,但我清楚,在广大基层农村,还有无数比我更辛苦、更优秀的文化工作者奔波在田间地头,把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送到群众手中,带领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给他们带来欢笑。而随着文化强国的扎实推进,党委政府也越来越关心我们的工作、生活,使我们的工作条件日益改善。

  记得20多年前,我刚从事电影放映工作时,扛的是上百斤重的老式放映机,走村串寨靠肩扛手提,也没有多少报酬。现在不同了,用的是数字放映机,出门开的是面包车,每年还有一定的工作补贴。条件的改善,使我们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

  党的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充分体现了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如何进一步发挥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作用,为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务,我认为应从两个方面共同努力:

  首先要充实基层文化工作者队伍力量,补充一批高素质的人员到基层文化工作队伍中来。当前,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农村文化工作整体素质偏低、专业人才匮乏、人员年龄偏大、缺乏经常性培训等现象。因此,应当采取措施选拔一批思想素质好、业务和服务意识强的人到农村文化机构工作。比方说,可以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农村文化工作。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对农村文化工作者进行教育培训。既可以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到大专院校进行系统学习和专业培训,也可以组织专家学者和专业文化工作者深入农村,通过举办短训班、到文化中心讲课等方式,进行业务指导,提高农村文化工作者的整体素质。

  其次,加大扶持力度。特别是对偏远贫困农村要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农村文化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从而进一步激励他们奉献农村文化事业,使基层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故事】

  大鼓改变人生路

  本报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 刘也

  “走乡村、到茶堂,一不彩脸二不化妆,凭着嘴一张,唱得笑声在回荡,把欢乐送到别人的心上,就等于你的生命在发热发光……”

  11月5日中午,临澧县合口镇的一家茶社里笑声不断,只见青年民间艺人肖伍挥舞着鼓棒,风趣幽默地表演着湘北大鼓。200多名听众围在他的身边,悠闲地一边品茶一边听鼓。

  肖伍是临澧县停弦渡镇红土村人,19岁开始从艺。那些年,他经常骑着自行车,背着生活用品和书籍,在澧水流域一带和湖北公安等地的茶馆寻找演出机会,却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生活上经常是捉襟见肘。

  2006年,为繁荣民间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常德市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沅水、澧水流域鼓王擂台赛。肖伍多次参赛,凭借优美的腔板风格,获得“鼓王”称号,“身价”也随之倍增。而今,他在临澧的一些茶馆、红白喜事或大型庆典现场演出,出场费已涨到每场2000元左右,年收入也由2005年的7万元,跃升到2011年的15万元。

  民间艺人地位的提升、经济收入的增长,像一个指示器,体现着文化市场的活跃程度,更体现着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2012年,被誉为常德“文化奥运会”的群众文艺演出百团大赛隆重上演,900多个民间文艺团队、40000多名“草根演员”登台演出,用老百姓的话,演老百姓的事,演给老百姓看。

  肖伍所在的临澧县民间曲艺团也参加了大赛。经过层层角逐,肖伍参赛的湘北大鼓《传承》,以激越流畅的说唱和自然严谨的击鼓,征服了所有人,一举夺魁。

  对于像肖伍这样长期活跃在农村演艺市场的民间艺人来说,百团大赛给了他们展示自我的大好机会。在这一条“星光大道”上,除了有令他们敬重的专业艺术家给他们加油鼓劲,还有百万观众家门口看大戏的滚滚热潮。这些不仅印证了这场规模宏大的群文活动所产生的震撼共鸣效应,更让民间艺人们找到了文化的自觉和自信,让他们坚定信念沿着文艺的道路继续前行。

  【数说】

  5年来,湖南文化产业保持了年均20%的增长速度,2011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1013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5.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

  近5年来,全省已建成省级公共图书馆2个、省群众艺术馆1个;地市级图书馆15个、文化馆14个;县级图书馆 114个、文化馆126个。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43450个“盲村”工程建设。

  全省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全部免费开放,年接待观众、读者4300多万人次。全省各级每年送戏下乡演出1万多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