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百姓福祉 过上更好生活

2012-11-12 09:49: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刘文韬 唐婷] [责编:杨帆]
字体:【

  “希望收入分配尽量向生产一线倾斜”

  嘉宾:湖南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能源中心变检车间外线一班班长 李毓龙

  【风采】

  尽管身着西服领带,但布满风霜的脸膛,以及粗糙的双手,令人很容易猜到李毓龙的职业身份。

  “我平时都是穿工作服,这次参加十八大,特意换了套西服。”这名朴实的汉子憨厚地笑着说。

  李毓龙所在班组管辖的高压进线和低压架空线路,总长度300多公里,遍及涟钢各个角落及周边农村的荒山野岭。在涟钢工作27年来,他每天都要对线路进行点检、维护。就在到省城集合赴京参加十八大的前一天,他依然坚守岗位,顶着风雨在茫茫山峦间查检线路。

  今年5月的一个清晨,一条线路被雷电击断,导致周边3个车间停电,如不及时抢修,将对生产造成极大影响。李毓龙闻讯后马上赶到现场,爬上近20米高的电杆顶端进行抢修。经过连续3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线路成功修好,确保了车间正常生产。

  类似的情况,在李毓龙的职业生涯里多不胜数。20多年来,他排除线路隐患8500多次,确保了企业高低压线路连续8年安全无事故运行。

  【述怀】

  李毓龙:能当选党代表,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我们一线工人的关心和重视。我文化水平不是很高,这次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到北京开会,那就是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并虚心向其他代表们学习。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这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作为来自最基层的工人代表,我非常了解我们一线工人的待遇情况,因此希望国家在实施分配制度改革时,收入分配尽量向生产一线的劳动者倾斜,让他们的付出获得公平的回报。

  “衣食住行拖不得”

  嘉宾: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国庆

  【风采】

  “社区群众就是我最坚实的后盾。”在58岁的党代表张国庆的眼中,社区就是她的家,社区群众就是她的家人。

  为了这个“家”,张国庆操碎了心,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将一个昔日“毒流”肆虐、治安环境差的社区,建设成全国著名的无毒社区、平安社区、文明社区。

  22载春秋,社区在发展、在变化,但张国庆对社区、对基层群众的真心却始终未变。

  今年,她发动全社区的妈妈们组建了“妈妈禁毒联盟”,通过她们做好家庭的禁毒工作。在此基础上,不时组织她们到戒毒所进行宣传,以温情帮助戒毒人员早日摆脱毒瘾。

  作为“小巷总理”,张国庆一直注重用先进文化打造和谐社区。今年7月,她组织了“社区红歌PK”大赛。历时3个月的时间里,600多户、6000多名社区居民以支部为单位参加角逐。这个活动既加强了社区居民的爱党爱国意识,又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还凝聚了人心。许多原本不相往来的居民通过比赛相互沟通,关系融洽。

  “我们将把这个比赛作为‘保留节目’,每年举办一届,在社区营造健康、向上的‘红色’氛围。”张国庆表示。

  【述怀】

  张国庆:作为社区工作者,能连续两届当选党代表,感受到的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时隔5年再次到北京参加党代会,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北京的发展变化太大了,从当地群众的笑脸上可以看出对生活的满意。这次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这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衣食住行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慢不得,等不得,更拖不得。我们应该及时、尽快解决好这个关系老百姓长久利益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了,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

  “让群众随时能进行体育锻炼”

  嘉宾: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 刘英姿

  【风采】

  十八大期间,刘英姿与其他代表交流时,总会为运动员退役之后的归宿问题呼吁。

  “很多运动员为了祖国的荣誉,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训练、比赛中,很少有其他方面的生活经历,退役后很难融入这个社会,因此应该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刘英姿非常熟悉同行们的艰辛。

  从16岁练飞碟射击算起,她已经在这条路上坚持了25年,曾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射击比赛,获得过世界冠军,但也落下了一些病痛。

  尽管如此,这名41岁的老将仍没有停歇脚步。今年8月,在征战完伦敦奥运会归来后,她又参加了在江西举行的一次全国射击比赛。十八大闭幕后,她将作为我省射击项目的主力,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冬训中,为明年的全运会作准备。

  对刘英姿来说,训练的艰苦不算什么,难舍的是家中正在读小学的“龙凤宝贝”。由于长年在外比赛,她一年到头很少见到自己的儿女,这次封闭式训练,她又得与儿女分离几个月。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坚持到底。”刘英姿说,“我会认真备战,在明年的全运会上为湖南争光。”

  【述怀】

  刘英姿:当选十八大代表对我来说是意外之喜。在整个湖南体育界,比我年长、付出更多的同志有很多,他们比我更有资格当选。但既然组织上给了我这份荣誉,我就一定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十八大报告有句话我感触最深,就是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虽然只有一句话,却指明了我国体育发展的大方向。因为群众体育发展了,全民身体健康素质提高了,就会涌现出更多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这也是项民生工程,希望今后能花更大力气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让群众随时能进行体育锻炼。

  “守好森林也是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贡献”

  嘉宾:江华瑶族自治县尖子岭森林瞭望台瞭望员 余锦柱

  【风采】

  来北京的第二天,余锦柱和几位基层代表相约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

  约好早上6点集合,他兴奋得4点半就起来了。国歌响起、国旗升起,回想起30多年坚守尖子岭的点点滴滴,余锦柱心潮澎湃。

  在34年的瞭望员生涯中,余锦柱有27个春节在山上度过。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后,他的工作和生活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依旧每天在瞭望台24小时值班,每隔1小时瞭望1次。

  他说:“当选党代表更多的是责任。国家把这么大一片山林交给我,我应该尽心尽力守护好,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值得。”

  “尽管瞭望员是一个很冒险、很寂寞的职业,但是我很享受,我还得找到一个能够一起瞭望的接班人。”谈及自己的愿望,余锦柱如此说道。

  【述怀】

  余锦柱:我在山上干了34年,说不累、不辛苦那是假的。但我没想到,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一个普通人当上了党代表,那种自豪的心情无法形容。一个人干好一件事不容易,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心。我当这个瞭望员,不是干不干的问题,而是干了就一定要干好的问题,这是一种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责任和承诺。这次十八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我想,守好森林也是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贡献。回去后,我要号召我们那里的林农把林地抚育好、保护好,让森林永远绿下去,也希望全国的森林都永远绿下去。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