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将为中国与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2012-11-12 09:43:27 [来源:新华网] [责编:周诗芃]
字体:【

  原题: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十八大召开

  (十八大·海外反应)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十八大召开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海外主流媒体纷纷及时、充分报道。国际舆论和海外各界人士认为,中共十八大的召开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当天,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等世界性通讯社滚动播发十八大开幕的消息,介绍胡锦涛在开幕式上所作的十八大报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了十八大开幕式,并开设专题电视节目“中国的未来”,连线其驻北京记者,介绍当天开幕情况及胡锦涛所作十八大报告等。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除特设“中共十八大”报道专题外,还将“中共十八大”列入搜索热门话题之一。

  英国广播公司直播了十八大开幕式,并用英文对胡锦涛所作的十八大报告进行同声传译。英国天空电视台新闻频道也报道了十八大开幕式盛况,天空电视台网站国际频道将十八大开幕消息作为头条新闻滚动更新。

  法国重要新闻电视台BFM-TV第一时间报道了十八大开幕情况,并且在屏幕下方的字幕中报道了胡锦涛所作十八大报告的要点。法国主要日报《世界报》的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刊登了十八大开幕式情况,并且报道了十八大报告的要点。法国第一大日报《费加罗报》的网站也在首页显著位置报道了十八大开幕式情况,分析了中国当前政治形势。

  俄罗斯主流媒体也对十八大开幕进行了广泛报道。俄塔社对十八大开幕抢发了快讯,并对开幕式及胡锦涛所作十八大报告内容进行滚动报道。俄塔社同时播发评论员文章,认为十八大对于保证中国继续繁荣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此外,俄新社、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独立电视台、“莫斯科回声”电台、“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和《共青团真理报》等媒体也报道了十八大开幕的消息。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在午间新闻第一时间报道了十八大开幕的消息。共同社和时事社这两大通讯社一直不间断播报十八大相关情况。

  大会开幕时,韩国各大电视台、电台纷纷现场连线驻北京特派记者,并现场直播了大会实况。另外,韩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还邀请中国问题专家现场解读十八大的特点及意义。韩国《中央日报》《东亚日报》等主流报纸8日都在主要版面介绍了有关十八大的情况。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网站首页用红色粗体标题醒目报道中共十八大开幕消息,并特设十八大报道专题。该报网站8日报道说,这五年一次的重要政治集会将决定中国未来领导班子人选,以及确立中国未来大政方针,势将为中国与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十八大成为菲律宾华文媒体关注的重点,当天出版的各大华文报纸纷纷大篇幅予以报道。《世界日报》以整幅头版加以报道,并专门刊发社论《十八大受到各方瞩目》,回顾中国十年成就并认为十八大各项议程中,人们最为关注的是胡锦涛的报告。

  在十八大召开之际,海外各界人士也高度关注这次会议的召开。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韦里诺·卡布拉尔指出,十八大的召开是全球关注的重大事件,这次会议不仅关系到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而且也将对世界未来十年的走向产生重大影响。十八大选出新一代领导人将会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使中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当前,世界经济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将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

  叙利亚共产党(费萨尔派)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宁·尼姆尔说,世界上的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济有很大借鉴价值。

  日本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说,五年一度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是世界上最大执政党的大会,对世界及亚洲形势将产生较大影响。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分析人士马尔斯·萨利耶夫表示,中共十八大将为整个世界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这次会议。

  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专家安索尼表示,中共十八大将选举新一届领导人并推动社会改革进程,具有全球政治意义。此外,这次会议的召开对非洲地区也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发展非中关系,中共新一届领导人必将继续推动非中关系发展。

  坦桑尼亚资深记者马夸亚表示,当今中国在全球关系中处于很有声望的地位,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中共十八大对中国的未来将产生何种影响抱有极大的兴趣。(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