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农村青年不该只能"端盘子"

2012-11-11 09:17: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舜]
字体:【

  陈雪楚代表罗新国 摄

  

  刘克利代表 罗新国 摄

  

  2010年3月28日,南华大学2010届临床医学毕业生就业签约成功后,兴高采烈地走出双选会现场。(资料照片)曹正平 摄

  本报记者 唐婷 苏莉

  【民生话题】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代表谈】

  农村青年不该只能“端盘子”

  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 陈雪楚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就业要有“更高质量”,这个新提法令人振奋,让人期待。

  就业是民生之本。温家宝总理曾说:“无论大学生还是农民工的就业,不仅关系他们的生计,还关系他们的尊严。”

  青年是就业的主体。我是做共青团工作的,服务青年就业是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青年就业,我们做了不少探索和实践。我们在高校新生中开展就业规划引导和辅导,帮助他们从入学起就初步确定自己毕业后的人生规划,为在校大学生和职业学校学生提供见习服务,引导毕业生勇于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去年一年,我们筹集了2000多万元资金,用于指导青年就业创业。

  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我认为,要为年轻人特别是农村的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接受质量更好、效果更好的职业技能培训,可以进工厂、进企业,而不只是让他们干“洗脚、端盘子”之类的岗位。一定要畅通渠道,让在低层次岗位上工作的人,能够有更多机会向上流动,进入更高层次的岗位。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注重保护、调动和发挥好企业与职工双方的积极性,保障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落实工资协商机制、带薪休假制度等各项用工制度,真正做到让所有就业者都能体面、尊严地实现就业。

  舞台大,就业质量就高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 刘克利

  我说个真实的故事。前两年,湖南大学两位80级电机专业毕业的同学,在入校20周年时回到母校聚会。这两位同学当年毕业都分配到了四川一家国家级大型水电厂。恰逢国家修建三峡大坝,给了他们大显身手的舞台,双双成了一流的技术专家,如今一个成为了董事长,一个当了副总工程师。他们深有感触地跟我说:不是我们人厉害,而是这个舞台大,国家要干世界水平的事,就把我们推上去了。

  我经常引用这个例子,鼓励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大型厂矿去。 尽管眼前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但舞台大、后续发展空间宽广,能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很多年轻人到了外企或者合资企业,初期收入较高,但发展到一定层次,就很难提升。这些年,我们积极引导湖大的毕业生抓住机遇,接受挑战,到西部和基层建功立业,报名参加“三支一扶”、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计划等项目的人数超过2000人。

  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现在已经有很多好的政策。好的政策出台后,要有后续跟进、落实和配套。比如,大学生村官任期届满后,有的能考上公务员,有的没考上,怎么办?要有配套的优惠政策支持他们读研究生,或者到社会上就业。还有,农村的孩子在就业上不如城里孩子有竞争力,这也是亟须解决的问题,需要有通道,需要大力扶持。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

  【百姓说】

  残联帮我

  家门口就业

  益阳市铁铺岭社区居民 陈立

  今年,我终于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工作,搭帮残联的帮忙!

  我一岁半的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双脚严重萎缩,行动不便。一直以来,我希望能够在家门口找一份工作补贴家用,但苦于没有门路。

  今年,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铁铺岭社区成立了益阳市第一个社区残疾人就业基地,帮助像我这样的残疾人就业。听到这个消息,我看到了就业的希望,别提多高兴了。

  在社区报名后,社区组织我们进行就业培训,学习一些基本的技能。益阳是南竹之乡,有很多凉席厂。像做凉席这样的活也很容易学,我一学就会了。社区给我们牵线搭桥,和赫山区谢林港凉席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了照顾像我这样的残疾人,凉席厂特地采取“送材料上门,收产品回家”的方式。这样一来,我不用出门,也可以在家里工作挣钱了!

  现在,我一个月能挣到几百块钱,给家里减轻了负担不说,我自己的生活也充实了不少,人也有了自信。这都要感谢残联的帮扶,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据我了解,在我们社区像我这样在残联帮助下就业的残疾人就有二三十个。

  我听说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做好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希望将来残疾人能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展现自身价值,创造幸福生活。

  【温暖印记】

  ——2007年至2011年,全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3.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2.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高校毕业生年度就业率稳定在75%以上;省财政每年设立5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基金;大力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工作,积极支持沿长潭西线大学生创业示范走廊和144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力度,2007年至2011年全省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4.5亿元,仅2011年就扶持3.65万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岗位近14万个。

  ——全面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和标准规范,基本形成了省、市、县、街道(乡镇)、社区五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建站覆盖率达到98.2%,在服务内容上涵盖就业失业全过程,对象上涵盖城乡所有劳动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