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基层代表付玲:“最关注的还是自主创新”

2012-11-11 09:15: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舜]
字体:【

  湖南基层代表风采

  2012-11-11 07:50:54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1094名网友正在讨论 字体:【大 中 小】

  

  欧建春、付玲、田金珍代表学习大会报告后感到十分振奋。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记者 孙敏坚 唐婷

  “最挂念的还是孩子们””

  嘉宾:花垣县吉卫镇腊乙村

  妇代会主任 田金珍

  【风采】

  “来北京这么多天,最挂念的还是孩子们,不知道他们在自强班里好不好。”11月10日,和记者说完,田金珍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脸上的神色,分明是一个出门在外的母亲对家中孩子的深深牵挂之情。

  有一年暑假,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上大学的女儿龙冬梅回家后,与同村另一名大学生一起,将周围的小朋友集中到家里来,教他们功课,带他们游戏。如果寒暑假将孩子组织起来,一方面能保证他们假期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能为孩子提供一个交流、学习、互相帮助的平台,这样不是很好吗?

  田金珍和村小校长商量借用场地,校长很爽快地答应了她的请求。不久后,田金珍的“留守儿童自强班”正式成立,首批学生70人,分大、中、小三个班。在她的带动下,10多名村民自愿来自强班当起了“爱心妈妈”和“爱心爸爸”。每年,来自长沙、上海、北京等地的大学生都自愿来到这里担任补习老师,受益学生近2000人。

  【述怀】

  田金珍:在北京开会,我最舍不得的就是我的那些留守孩子。临别时,他们在校门口送我,他们都哭了。开始我也不哭,当看到他们的时候,我也哭了,是高兴。我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也在认真学着履行党代表的职责,不能辜负乡亲们对我的支持和信任。我的建议、心愿就是国家更加关心我们的留守孩子和他们的打工父母:孩子得到更多关怀,他们在城里打工的父母得到国家的关注、关心。心愿虽然很简单,但是我们大家要一起努力,完成这个心愿。

  “最关注的还是自主创新”

  嘉宾: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 付玲

  【风采】

  当选十八大代表后,有一件事让付玲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秘书处今年正式落户中联重科。

  “国际标准落户在中国,特别又是在工程机械领域,这标志着我国在技术上处在高端地位,可以跟国际巨头在一个桌子上来谈论国际规则。”作为中联重科的研发领军人物,付玲告诉记者, “这是让我感觉到非常荣幸的事情。”

  10年前,付玲放弃大学教师的职业,成了中联重科的一名技术骨干。2011年,在她的带领下,中联重科的专利年申请量,完成了从前一年的160件到1600件的飞跃,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了行业第一,国际专利申请位居全国第五。

  付玲对科研工作有着不一样的理解。“比如一张桌子,它是从树木而来,我觉得它是有生命的。而产品的每一个零件,也是有生命的。”同事们常把她研发的产品称为她的“大儿子”、“二儿子”,每个产品都是她的孩子。

  【述怀】

  付玲:被选为十八大代表,首先感觉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几天前,我和几位代表一起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在晨曦中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回想过去10年国家的飞速发展和个人的奋斗历程,一幕幕历历在目,心里感到无比自豪。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我最关注的还是自主创新。创新改变中国,更是中国实业的出路所在。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泉,我们的创新只有从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进行研发以后,才能用到产品上去。譬如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过去10年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真正要想和世界巨头在国际上有所较量的话,必须重视基础技术的研究。我期盼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将基层煤矿

  工人心声反映上去”

  嘉宾:衡阳市裕民煤矿开拓队队长 欧建春

  【风采】

  欧建春的房间里有个大大的纸箱,里面装着厚厚的一沓稿纸和好几本书。“里头都是我的宝贝,既有工友们托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也有我来北京后在书店买的专业书籍,在衡阳买不到,这次正好顺道带回去。”11月10日,他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欧建春是个爱钻研和动脑筋的人,是矿上创新节约的能手,处处为企业着想。他经常说:如果能为企业节约一点,就等于为企业多作一份贡献。

  有一次,他看到主井口人力摘钩,极不安全,心想:“如果利用矿车的惯力自动摘钩,那多好!既安全又省事。”出井后,他经过一个多月的仔细琢磨,终于设计一种简便自动摘钩方法,不仅大大节约了人力,而且安全生产也得到保障。

  欧建春每次下井还有个特殊的习惯,就是身上总有一个节约袋,走到哪就拾到哪,一个水龙头、一颗螺丝钉,他都细心拾走,加工再用,每年回收品种多达300多项。10多年来,欧建春为安全生产解决问题达50多个,为企业节约资金和挽回经济损失达620万元。

  【述怀】

  欧建春:在煤矿一线,像我这样年纪的人,算是年轻一代了。高劳动强度、相对恶劣的工作环境,让许多80后、90后望而却步。借着这次参加十八大的机会,我想将基层煤矿工人的心声反映上去。一是煤炭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走集团化、标准化、机械化的道路,加快矿山机械化生产普及的推广。二是能让安全隐患大、工作强度高、粉尘污染重的煤矿工人按照原来的方案退休,即男性55岁、女性50岁退休,让大家能干得舒心,退得安心。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