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作了新的历史定位

2012-11-10 09:26:50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艺]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十八大新闻中心今天举行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集体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哲学博士王伟光在回答记者关于“科学发展观”的提问时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作了新的历史定位。

  王伟光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谈到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问题,王伟光说,可以从两个视角来理解和把握。

  第一是实践视角。任何伟大的理论都产生于伟大的实践。实践需要理论,实践呼唤理论,所以我们从实践的视角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王伟光说,十八大报告中有一句话,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我们之所以取得历史性的成就和进步,最重要的就是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可以说,从十六大以来,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出现了一系列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发展观恰恰就是在这个发展进程中破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中做出新的科学回答。也就是说,它是从实践中提出来的,是在实践中形成的。

  第二,可以从理论视角来看。改革开放这30多年,是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30多年。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不断地随着实践创新而推进理论创新的十年。科学发展观正是适应实践创新而形成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