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场标语彰显中国奔小康步伐

2012-11-09 10:40:33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杨帆]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许林贵 许晓青)中共十八大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按照惯例,万人大礼堂二楼、三楼眺台挂出红底白字横幅标语。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横幅很长,覆盖了两层眺台的正面墙面,面对主席台,鲜艳的红色作为横幅底色与礼堂主色调一致。横幅下,2000多名代表聚精会神地听胡锦涛作报告。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通过电视收看了十八大的直播。他注意到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三次党代会会场挂出的标语都提到了小康社会,但表述略有不同。

  刘靖北说,2002年中共十六大提出用大约20年时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十六大的会场标语里面就含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十七大的标语进而提出“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十八大的标语进一步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奋斗目标从“建设”到“建成”,彰显在中共领导下中国社会奔小康迈出的大步伐。

  “过去十年变化太大了,我们的吃穿都有了充足保障。”十八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吉卫镇腊乙村妇代会主任田金珍说。

  这位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而为人所知的代表说,尽管湘西农村人均年收入还仅是三四千元,比发达地区落后,但纵向比较过去十年,湘西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以及农村基础设施都有显著的提高和改善。

  “原来我们山村都是泥巴小路,现在都是水泥路,闭着眼睛都能走!”她说。

  过去十年,中国由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成长为第二大经济体。这十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2%和8.1%,是新中国历史上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

  目前,中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八大因此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从十七大到十八大,“奋斗”二字都引人注目,显示前进路上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不容易。而三次大会标语中都出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攻坚克难的法宝。

  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为了2020年目标的实现,中共三次党代会作了全面部署。对中国而言,本世纪前20年会遇到很多可预见的和不可预见的困难和挑战,一路走来既是不平坦的也是不平凡的。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国人民就汇聚力量干一件事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成了我们的根本利益。”胡鞍钢说。

  刘靖北说:“2020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将近一百年,执政也将超过70年,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8年时间,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时间的紧迫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同时也对这10年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部署。”

  胡锦涛8日指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全党同志一定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

  他说,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