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收入翻一番”新目标温暖人心

2012-11-09 10:40:03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杨帆]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陈二厚、何宗渝)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温暖人心的量化指标,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生动写照,彰显了党和政府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坚定决心,意义深远。

  实现这个温暖人心的目标,意味着亿万群众将得到更多实惠。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无论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还是农民纯收入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的量化指标,这是党和政府在改善民生上自我加压。这一目标的实现,无疑意味着百姓的钱袋子将更鼓,生活将更加富足、更有质量。

  实现这个温暖人心的目标,凸显了从追求经济总量到注重经济总量增长与收入分配并重的转变。要实现这一转变,需要加快推进包括收入分配制度在内的改革举措。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等一系列宏观政策和细化举措,这些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必将为提高居民人均收入构筑制度保障。

  实现这个温暖人心的目标,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工作努力、完成更加繁重的发展任务。居民收入不是无源之水,必须有与之匹配的经济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当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任务尤为紧迫,需要我们保持高度清醒,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实现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双提升,不断做大做好“发展蛋糕”,为百姓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成果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