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合"人民新期待

2012-11-09 10:35:11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杨帆]
字体:【

  "吻合"人民新期待--解析十八大报告"民本"色彩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任沁沁 艾福梅 许晓青)对于走过91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其肌体血脉保持健硕传承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十八大报告勾画的中共未来战略吻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应允了人民群众的新愿望。

  不论是对以往经验的秉承汲取,还是对时代挑战的积极回应,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八大都围绕一个主题: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继续坚持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

  53岁的赵大妈去年从四川投奔在宁夏银川工作的女儿,帮忙带外孙。每月3000元的房贷和高额的育儿费让女儿女婿愁眉不展,而赵大妈也无法享受到在老家农村参加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她害怕自己生病,“在宁夏报销不了医药费”。

  “改革为了啥?社会发展为了啥?就是为群众带来实惠!人们享受到国家富强带来的成果,才能凝心聚力,进一步为经济的发展付出努力。”来自基层的十八大代表、中平能化集团七星公司开拓四队班长白国周说。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要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出生于内蒙古的付国刚今年42岁,9岁那年他因车祸失去右腿。2003年,在亲朋好友支持下,他在宁夏开了一家火锅店维持生活。2010年残疾人可以申领驾照时,他圆了驾车梦,并将许多肢残朋友聚在一起,成立了银川市残疾人驾车俱乐部。

  如今,他的愿望是更多残疾人可以自食其力,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我身边的很多残疾人家庭都靠低保生活,特别困难,社会应为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创造机会。”付国刚说。

  十八大报告回答了他的期许。“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成为未来几年中国党和政府努力奋斗的目标。

  十八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说,“活得更有尊严”,解决弱势群体的相关诉求,是构建文明中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谐的重要方面。

  “党的干部行得正、坐得端,我们的党才能有希望。”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人保局驻上海办事处党委委员丁光营希望,十八大后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其实也是党的形象,加强监督、增强信息的公开透明力度,这都是基层党员所期盼的,这对党、对人民都是一件大好事”。

  十八大代表、河南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说:“有权力的党员同志一定要端正作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为群众着想,把实事干好。只有百姓认可了,党才能永葆生机。”

  报告还提出,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接受采访的民营企业表示,对于十八大最关心的是党和国家推动经济改革创新的步伐。大型民营网站沪江网财务总监于杰说:“一个企业要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有规划的转型,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是这样,创新的脚步不能停止,应当让转型的浪潮来得更猛一些,改革的步伐更坚定一些。”

  “作为一家新兴的民营中小企业,我希望在资源分配上与大企业有更多的公平竞争机会,全社会也应当给予中小企业更多宽容和支持。”于杰说。

  胡锦涛在报告中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提高大中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十八大代表、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说,在全球经济环境的拖累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传统优势正在消减。中国政府传递出淡化GDP考核信号,注重发展绿色经济,鼓励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逐步破除经济转型的制度瓶颈,释放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科学发展信号,力求平稳运行,这是关系发展全局的战略选择。

  十八大报告高度契合民众和代表的期望。人们从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未来重要战略机遇期勾画的宏大图景,看到更加幸福的生活前景,看到稳步推进的改革,看到更为清晰的转型。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