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解密贪官吴志明内心的情欲世界

近日,江西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吴志明巨额受贿案在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让这位“目标远大”的贪官再一次进入公众视线:2015年前至少要睡1000个女人,良家妇女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他为何能刷新腐败官员嫖娼成性记录?其中原因何在?[详细]

“跑部钱进”不是驻京办的错

2012-09-28 15:46:51 | 长江网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3月10日下午发言时说,现在财政支出随意性很大,各地都在“跑部钱进”,给反腐败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什么时候各地驻北京办事处没有了,就政治清明了。(见3月11日《法制网》)

  全国各地驻京办的存在屡遭诟病,虽然有关部门对于全国各地驻京办进行过清理,但是驻京办的死而不绝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各地驻京办的存在,肩负着为地方政府“跑部钱进”的重任。但是如果说各地驻京办的存在,给反腐败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却是一种言过其实的不负责任的表态。

  刘锡荣代表指出,现在,在财政管理方面,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完整性不够;二是真实性不够,中央统计的数据和地方统计的数据出入很大。三是科学性不够,拍脑袋的决策很多,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一年10万亿收入,怎么分配不科学不透明。实际上出现这样的问题和现象,不是各地驻京办的出现了问题,而是有关部委出现了问题。财政管理分配不科学不透明,不是各地驻京办所能左右的问题,而是各部委自身存在着问题。刘锡荣代表反倒把板子打在了驻京办身上,显然是一件有失公允的做法。

  各地驻京办的职责是“跑部钱进”,如果跑部就能够要来地方政府所需的钱物,各地驻京办当然是何乐而不为。既然是地方政府不跑不送,就要不来各个部委下拨的钱物;既然各个部委钱物的下拨不是按需发放,而是按照各地政府“跑部钱进”的热情来进行衡量,也就平添了各地政府“跑部钱进”的热情;既然各部委钱物的下拨,需要看关系凭的是人情交易,各地驻京办只能投其所好以毒攻毒。如果是各地驻京办“跑部钱进”的结果,是每次都会碰到一鼻子的灰,各地政府“跑部钱进”的热情自然也就会消减。

  上有所好下必效焉,各地政府“跑部钱进”的热情不减,当然是各地政府“跑部钱进”正中有关部委下怀的结果。各个部委全部敞开大门,欢迎地方政府“跑部钱进”,这正是地方政府“跑部钱进”的动力和源泉所在。如果各个部委下拨的钱物存在不透明的现象;如果各个部委下拨的钱物随意性很强;如果各个部委下拨的钱物只需主要领导拍板就行;如果各个部委下拨的钱物需要看关系下拨;如果各个部委下拨的钱物存在权力寻租的空间,也就为各地政府“跑部钱进”埋下了种子。

  各地政府“跑部钱进”的问题的出现,明明是问题的根子出在各个部委身上,明明是各个部委在敞开大门,欢迎地方政府“跑部钱进”。如果各部委的钱物分配方式就是这种模式,刘锡荣代表却问责于只能一味逢迎顺从的各地驻京办身上,真是滑天下之大稽的理由。没有腐烂的臭肉,何以生出腐败的蝇蛆?各个部委下拨的钱物没有透明机制,更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这才是地方政府“跑部钱进”的症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