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实现大面积亩产1000公斤才心满意足

2012-09-25 09:18:39 [责编:吴涛]
字体:【

  又一超级稻百亩片亩产突破900公斤

  袁隆平表示力争2015年、确保2020年实现大面积亩产1000公斤

  本报9月24日讯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辛业芸) 超级杂交水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攻关取得又一重大进展。今天下午,省农业厅组织的验收组在长沙宣布,溆浦县横板桥乡兴隆村的百亩片加权平均亩产917.72公斤。这是继去年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的百亩片达到平均亩产926.6公斤后,又一百亩片突破900公斤。袁隆平院士非常高兴连续两年达到这一目标,他表示力争2015年、确保2020年实现大面积亩产1000公斤,那样才心满意足。

  据介绍,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今年继续组织在溆浦、隆回、汝城、龙山和衡阳等5个县,进行超级杂交水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攻关。在经受住了稻瘟病爆发等诸多不利因素严峻考验的情况下,7个百亩攻关片均获得高产。其中溆浦县横板桥乡兴隆村的百亩片表现最好。该百亩片实际面积103.6亩,种植组合为Y两优8188,4月10日播种,8月8-12日齐穗,有效穗20万左右,9月18日成熟。

  9月20日,省农业厅组织武汉大学和省内有关专家进行现场测产验收。专家组在考察了百亩攻关片现场的基础上,将攻关片所有田块进行编号,随机抽取了1号、11号、26号共3块攻关田进行验收。经烘干去杂后,按标准含水量13.5%折算,分别折合亩产894.96公斤、916.01公斤和942.20公斤,加权平均亩产917.72公斤。

  据悉,在袁隆平院士亲自率领下,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自2006年开始组建“超级杂交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攻关”研发团队,与高产攻关基地县以及相关企业团结协作,按照“良种、良法、良田”配套的原则,在超级杂交水稻新组合选育、适宜的生态环境以及与组合环境相配套的高产栽培技术等方面进行持续不断的研究与探索。目前,已选育出一批单产具有900公斤潜力的超级杂交水稻新组合,筛选出了适宜高产攻关的基地,并探索出了900公斤攻关的高产技术。同时,随着超级杂交水稻攻关不断取得新进展,推广也在加速。全省超级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由2007年不足300万亩扩大到今年的约1100万亩,覆盖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1/5。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