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内需,稳增长的突破口

2012-09-16 18:07: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经济发展离不开内生动力,内需,归根到底来自民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将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放在我省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对于稳增长和惠民生意义非凡,也是稳增长的突破口。

  据6月10日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透露的信息,今年1至5月,全省消费回落相对较少,为1.8个百分点。受国际经济不景气大环境影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消费回落依然相对较少,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省致力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深入实施八大重点民生工程,把扩内需、稳增长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走一条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之路。

  扩内需,不是简单、一时的经济举措,而是一项长效机制。今年以来,我省内需的有效扩大,减轻了外需下降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但目前我省文化消费、旅游消费等消费领域还没真正形成规模效应、品牌效应。大力拓展消费市场,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信息、健康、养老等产业,形成一批新的消费热点,必须从“长效”入手,深层次解决内需扩大的障碍。

  扩大内需,首先得让民众“敢花钱”。目前消费领域中,伴随房价高企、股市疲软,国人古来有之的储蓄理念正在被放大,捂紧钱袋子似乎成了世界金融危机下的理财之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民众对社会风险和生活意外的承受能力,推动经济转型、扩大内需就有了强劲引擎。

  扩大内需,最关键在于“有钱花”。收入上不去,需求难释放。必须大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收入,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包括提高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减轻居民税收负担等。只有民生幸福,才能极大地释放、解放生产力。

  扩大内需,重要的是让民众“愿花钱”。商业诚信、食品安全等问题长期存在,旅游市场随处可见消费陷阱,“花钱买罪受”所带来的挫折感、沮丧感乃至危险感,会极大地压抑消费意愿。最近国家出台了促进节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行政监管的职责。

  扩大内需,还得让民众“钱花得对路”。目前国内市场上同时存在文化产品不足和物质产品的文化含量不足的弊病,富裕阶层出国购买奢侈品成风。我省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必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发展自主品牌,拓展旅游市场,刺激高端人群在省内的消费。否则,拉动的可能是他国的内需,而不是我省的内需。

  在现阶段,我省调整经济结构最重要的是扩大内需,而扩内需最大潜力在于城镇化。扩大内需,要特别注意与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还需要指出的是,强调扩内需,决不是不重视外需。不管外部市场怎么变,咬定深化开放不动摇,咬定扩内需稳外需相结合不动摇,这是我省须臾不可偏离的航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