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稳增长”是当务之急

2012-09-16 17:13:42 [来源:求是理论网] [作者:文白石] [责编:杨帆]
字体:【

  5日上午,湖南省召开“稳增长、促和谐”专题督查工作会议,决定9月上旬至10月底,由省领导带队分赴各市州进行专题督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重点督查经济运行情况,全力以赴稳增长。(9月6日湖南日报)9月3日至4日,周强在基层调研时也强调,全力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9月5日湖南日报)

  “稳增长”,是时下中国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也可以说是眼下最为紧要之事。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今年以来,随着国际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导致外需大幅收缩,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趋缓,我国经济增速下行趋势明显,稳增长的问题变得突出起来。因此,近来中央又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毕竟,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经济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这是一切的基础。没有一定增速,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稳物价、增收入都无从谈起,甚至失业不保,连基本的社会稳定都无从保障。“稳增长”有助于为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创造有利环境,也有助于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不可忽视的是,“稳增长”的前提是“稳信心”。正如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的,“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对广大民众来说,大家担忧经济会加速下滑,会给自身收入增长和生活带来困难。要稳增长,就必须让民众对中国经济前景有信心,让市场相信并积极参与其中。在这个时候,“稳增长”目标的提出和实施,无疑给广大民众吃了“定心丸”。

  诚然,信心离不开中央对整体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同样也离不开全国各个地方的努力,从而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整体合力。在今年前7个月经济增速及几个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前提下,湖南提出“全力稳增长”,并对各项经济指标目前完成情况同年初确定的目标进行全面对照开展督查,彰显出持续落实稳增长政策的决心。

  值得提出的是,经济发展要有一定的增速,但速度并不是发展的最终目的。“稳增长”不是“保增长”。“保增长”是片面地追求速度,不顾一切地保证经济增长;而“稳增长”是要“稳中求进”,是有效益、讲质量的增长,是物价稳定、民生改善的增长。正如湖南强调的专项督查重点指出的,积极推进结构调整产业协调发展,重点督查为民办实事情况。

  唯有“稳增长”,方能解决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问题;唯有“全力”,方能真正“稳增长”。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下滑趋势,“稳增长”不能前怕狼后怕虎,在既定目标没有达到前,要坚持不变,坚定不移,不能轻易反复。如是,才能帮助中国经济扭转失速之势,减低硬着陆风险,圆满实现“稳增长”目标。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